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视频】e起点赞长春这十年|区县领导访谈·农安县

2022年10月1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中共农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百军

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农安县是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农安一直以来都是产粮大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粮食产量始终保持在80亿斤阶段性水平,占全国总产量的1/180,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做好现代农业这篇文章,坚持种植业和畜牧业双轮驱动,围绕承接吉林省“双千”工程(即“千亿斤”粮和“千万头”肉牛),全力实施农安的“双百”工程,即“百亿斤”粮食和“百万头”肉牛。

二、农安县的“双百”工程具体都包含哪些内容?

在“百亿斤”粮方面:路径十分明确,就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条腿”走路。

在“百万头”肉牛方面:在全省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大背景下,我们更是掀起了养牛的热潮。在全省出台“牛十条”的基础上,我们又拿出了“牛三条”,主动下好“产业棋”、打好“资源牌”、走稳“共富路”,在项目、资金、场地等方面全力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到今年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将达到50万头,占全省的近1/10。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百万头肉牛的目标,为此,我们有信心,信心就来自我们正在推动的“13321”肉牛全产业链建设。

三、农安县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在“藏粮于地”上:三句话、9个字。首先就是保存量,坚决做到623.1万亩耕地面积只增不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第二就是优结构,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14.31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4.39%。第三就是强管理,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每块农田均有田长的管理模式,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建立日常巡查“网格化”机制,对涉嫌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阻、第一时间制止,做到以人管地、以人护地。

在“藏粮于技”上:三句话、6个字。首先是提质,打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合作打造万亩核心示范区,建设2个千亩辐射基地,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约共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果转化基地”,深入推进校县合作,与隆源化肥建立黑土地保护研究院,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第二是增效,积极推进农业土壤污染治理,大力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色防控等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达到耕地质量保护作用。第三是扩能,采取“深翻+有机肥”的有效措施,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高质高效等技术模式。

四、农安县的“13321”肉牛全产业链建设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1”:打造1个优质种源核心基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源就是肉牛的“芯片”,我们计划依托安牛牧业、新牧科技、成恩牧业等全国科技骨干企业,建设种源核心基地,打造肉牛种源的“芯片”,构筑核心竞争力。

“3”:建设3个园区。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平台。我们计划通过建设重点推进城开农投养殖园区、长春市农牧加工产业示范园区和农安县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等3个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平台支撑,进而打造集养殖、屠宰和深加工融合的肉牛全产业链条。

“3”:建设3个中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肉牛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插上科技和数字的翅膀。为此,通过建设肉牛产业科技指导中心、畜牧产业大数据中心、大型肉牛交易中心,全力推动“产学研用销”一体化发展。

“2”:推进“两化”利用。随着肉牛饲养量的不断提升,拓展饲料来源、推动粪污有效处理成为影响肉牛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我们计划通过推动秸秆饲料化、粪污资源化,打通秸秆过腹转化供需矛盾、肉牛增量与粪污量同步增多两个“堵点”,实现效益最大化。

“1”:创建1个知名品牌。面向未来终端市场,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好的品牌,将永远无法参与竞争、做大做强。我们将集中优势,全力打造“安农牛”这个品牌,让农安的肉牛走向东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打造农安新时代的新名片。

总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实施粮食和肉牛的“双百”工程,努力在富民强县的进程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农安的新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