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户籍窗口“不打烊” 便民利民“不放假”

2022年10月02日08:29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丁零零……”10月1日上午10时,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户籍大厅的电话响起。

  “您好,新建公安分局吗?我刚从外地回来,想补办个身份证,现在能去办理吗?”“可以,只要拿着户口本来新建户籍大厅就能办理。”户籍民警小吕告诉他。

  据了解,自2016年起,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户籍大厅每逢节假日始终在岗,方便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学生返乡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并且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实现精准受理,累计办理相关便民业务20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次。

  户籍警长王晓美说:“大部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花费的时间并不长,但很多常年在外打拼的市民,一年可能就回来这么两次,所以在‘十一’长假期间我们户籍窗口都会正常办理业务。”

  这时,一位女士急匆匆走进户籍大厅。经过简单询问,民警了解到,张女士曾经改过身份证号码,现在银行显示的是之前的身份证号码,现在她想证明两个身份证号码都是她本人。

  民警查找了相关资料,没有找到张女士的修改信息。但她坚称从没有迁过户口,所有的户口信息一直在新建分局。经过1个多小时查询,户籍民警刘明姝终于在档案室找到了张女士所说的之前在新建分局的户籍档案,但是上面显示,张女士出生时在外省市落户,后迁到新建分局,几年间曾多次迁进迁出,最终落户新建分局,但身份证号码是在出生地修改。

  刘明姝耐心给她讲解户籍迁移的详细信息,最后张女士终于想起来自己确实是在别的省市落户,由于时间太久便忘记了。虽然张女士自己弄错了,但是刘明姝依旧热心说道:“没关系,找到了就好。”“多亏你们帮我找到之前的档案,太感谢了。”张女士感激地说。

  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户籍大厅始终致力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宗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持做到“心中有群众,服务为群众”,让每一位来到户籍窗口前的群众感受到温暖、满意、安心、放心,让群众享受到最大便利。(记者刘巍)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