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e起点赞长春这十年

卫生城市,长春的魅力福泽百姓

2022年10月0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葱郁的绿植景观、整洁的城市街道、温馨的居民小区、明亮的建筑夜景以及绿色的生活方式……这些是生活在长春的所见所感。在长春,很多百姓谈及生活的变化,说得最多的就是身边环境的变化。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城市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连中四元  “国家卫生城市”实至名归

2019年,长春市以807分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家组暗访。自2008年首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后,继2012年、2016年第3次“守卫”成功,第4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19年是长春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这一年的3月8日,长春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整洁行动”动员推进会。从那一刻起,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进程中,大家齐心协力。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更凝聚了全体长春人民的辛勤汗水。

回顾长春市“创卫”历程,从全国爱卫会发出“创卫”号召以来,长春市一路走过了10年打基础、5年上水平、3年新跨越、11年“守卫”的艰辛历程。

从1990年提出“创卫”,到2019年复审再次成功,29年风雨兼程,长春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量变到质变,整座城市散发出全新的魅力。城市中,绿树鲜花掩映;公园里,市民休闲健身;在村镇,村路平整,绿树成荫……幸福,就在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中。

2004年,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玉潭镇被全国爱卫办评为国家级卫生乡镇,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卫生乡镇。2022年,玉潭镇友好村,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乡村四时好风光”113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玉潭镇友好村用很短时间启动了“友好北沟”改造,初步构建了“东部民宿集聚、西部商旅带动、南北侧风光游览、中部传统村落留痕”的特色文旅体验综合体。“远有青山近有河水,山有林田地有花草”。友好村褪去曾经的房屋林立,鱼池变湿地,田园变公园。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乡村风情新画卷映入眼帘。

拭净容颜 尽享城乡洁净之美

在鼎信路与首山路交汇处,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道路两侧的人行步道破损处进行修缮。“看着施工队正在对人行步道进行翻修,我感到十分高兴,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回家不敢走破旧泥泞的人行步道了,也不用担心因为躲水坑而走到机动车道产生的危险了。”家住团山小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为提升城乡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环境,宽城区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秩序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建成区区域市容环境秩序显著提高,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村容村貌、环境秩序明显改善,推动宽城区城乡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高度,并增强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长春净月高新区按照市里总体部署,结合自身职能,主动作为,做深、做细、做实环境卫生整治这篇文章。

在全市率先开展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理各类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清理越冬垃圾、脏水冰包、建筑垃圾、非法广告;清理背街小巷、小区内乱堆乱放、废品收购站,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消杀垃圾收运设施及转运站周边环境;清理河道两岸垃圾,消灭水源污染;整治“三高一出口”,更换破损垃圾收集设施。

城乡同步打响环境卫生攻坚战。博硕街道针对辖区内的两个“城中村”,强化垃圾清运,由一日三次变为循环不间断收运;彩织街道每天对小区和临街环境进行反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新湖镇、新立城镇、玉潭镇结合镇域环境,集中清理村屯、河道垃圾,加大对生活垃圾收运频次。

近年来,长春市爱卫办通过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城乡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着力解决城乡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推动了建设整洁、良好、健康的城乡环境。

大力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城区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契机,实施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各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了近50项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农村以卫生创建为载体开展整治工作,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乡容村貌整治,2010年以来共清运垃圾310万立方米,整修道路9700公里、沟渠60万米,新建农户围墙76万米,搬迁柴草垛5.5万个,植树439万棵,配备垃圾清运车2700台,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园林之城  用“绿”“美”“净”“亮”装点空间

信步于北湖湿地公园中,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而它的从无到有,正是长春市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长春市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依托,见缝插绿,见空补绿,着力打造精品园林、精致园林、精细园林,以此提升城市颜值,厚植生态底色。仅2021年,长春市就新建4座公园,建设升级168处“口袋公园”,新增273公顷街路绿地。一个个曾经的水洼蜕变为一池池碧波,原来的乱土坡打造成小公园,百姓生活空间更加惬意。

为扮靓城市街景,提升城市形象,长春高新区集中开展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对辖区内的花卉布景进行统一更换,对绿地、杂草、乔木进行养护清除修剪,对排污管网进行统一清理。如今的高新区硅谷大街、锦湖大路、超凡大街等精品示范街路两侧,已绿树成荫、景致怡然;口袋公园,设计各具匠心,穿行其中、身心舒畅。此次行动,全区累计割除杂草2350平方米,疏通污管线35280米,检查井清掏1230座;清理绿化地920417平方米、乔木修剪12996株、清理彩化地14569平方米、花卉栽植7733平方米、草坪除杂草52065平方米、荒草处理33500平方米、乔木病虫害防治50160株、绿篱病虫害防治43200平方米、草坪修剪44000平方米、绿篱修剪19050平方米。经过修剪整治,城市绿化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了长春高新区宜居宜业的城市魅力。

走进长春市朝阳区,美丽的夜景点缀着幸福的城区,极具特色的亮化工程,成为市民朋友圈照片的主角。朝阳区积极推进城区冬季节日亮化工作,在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延安大街、红旗街、重庆路6条道路,南湖广场、新民广场2个广场和卫星路与前进大街交汇处1个重要点位,分别以福地朝阳、吉祥朝阳、魅力朝阳、幸福朝阳、丹凤朝阳和凤起朝阳为主题进行精心设计。

今年初,为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喜庆祥和、绚丽多彩的节日氛围,长春市绿园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春节亮化工程进度,本着“勤俭节约、因地制宜、合理布置、文明喜庆”的原则,选取“三街、三广场、多节点”进行装扮打造,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新颖、别致、多样的灯光、灯饰全方位装饰城区夜景,塑造多层次、立体化的亮化效果,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靓丽、喜庆的城市环境。

夜幕降临,华灯绽放,漫步在长春街头,主干道红灯高挂,霓虹闪烁,处处流光溢彩、火树银花,璀璨的灯光在夜晚交织出美轮美奂的迷人景色。吉林大路两侧悬挂的串串红灯笼烘托出祥和喜庆的气氛,精巧别致的星球灯和环形灯将迎宾路装扮得五彩斑斓;自由大路长春体育中心门口两侧颜色各异的条状灯带打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城市美景,踏上旁边的木质小路,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动态的烟花灯饰让夜色下的新民广场流光熠熠;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门灯光隧道内摆放的12套运动滑雪雕塑,背衬LED暖白色串灯光帘,成为长春市全新网红打卡地……

不同街路、不同区域、不同景观,通过新颖的户外亮化技术,利用动静态灯光秀模式呈现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夜景,吸引众多群众驻足欣赏。“我要把这些美景都拍下来,发到朋友圈,让外地的亲戚朋友看看,长春有多美!”市民高妍满脸自豪地说。

扫去“烟雾” 共享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一座城市里,无数个小文明可以累积起大文明,而公共场所是展现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公共场所不吸烟,是秩序,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在长春的大小街头,商场内外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牌,张贴在消防通道、玻璃护栏、电梯间、卫生间、餐厅外墙等角角落落。2014年3月1日,《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正式实施。规定了在包括咖啡馆、酒吧在内的8大类公共场所全面实行禁烟,火车站、机场不设“吸烟区”,且没有政策“缓冲期”;在“控烟令”中强调重点人群的示范作用,明确公务员应在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工作中做出表率。

为了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保障人民健康,长春市爱卫办多年来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工作,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对照标准开展创建和自评。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无烟党政机关999家,建成比例85%;无烟学校1242家,建成比例100%;无烟医疗机构698家,建成比例100%;无烟家庭1998家。

长春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无烟城市创建工作,近年来,长春市实施了国家烟草控制与健康素养监测项目,通过宣传和健康教育避免未吸烟者吸烟、使已经吸烟者少吸烟,通过开设戒烟门诊对已经形成烟瘾者给予有效治疗,从而逐步形成了全面控烟的社会环境、单位环境和家庭环境。

在文明城市做文明事,在优雅环境做优雅人,当不再困扰于烟的迷幻,城市也会因“清醒”而越发美丽。

如今的长春,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整洁的街道、满眼的绿意、清澈的湖水,无不体现着这里优良的卫生环境。村庄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成荫……十年来,长春的城乡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净、乡村美的景象已刻在百姓心中,而春城百姓也在这充满魅力的城市中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