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吉林的秋声

2022年10月0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十月,暖阳高照,秋风微凉。吉林的黑土地上,五彩斑斓,秋声遍野。

吉林的秋声,是秋风吹过,在耳畔轻声细语。

站在吉林省西部广袤的草原上远望,白色风机林立,叶片缓缓转动。这里的白城市通榆县有全国第四座、东北第一座风电厂。

去年10月,吉林省全面启动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加速构建绿色能源体系。目前,“陆上风光三峡”1257.77万千瓦装机并网发电。融入“陆上风光三峡”的全省大战略,通榆的风电产业“乘风而上”。

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通榆,走上工业强县的“风电大道”,如今已成为吉林省清洁能源开发第一大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风电全产业链“一站式采购”的城市。

秋风阵阵,风里有通榆县产业变迁的故事。通榆已成为吉林省挖潜资源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缩影。

位于白城市的风电场。(白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的秋声,是稻穗轻舞,在田里沙沙作响。

在镇赉县英台村,嫩江畔的稻田一望无际,如金色毯子平展开来。稻穗随风舞动,细碎的声响传遍田野,仿佛在低声叨念着丰收的喜悦。

脚下泛白的田埂还存留着盐碱的痕迹,细看田里的土色已是灰黑。镇赉县半数以上耕地为盐碱地。30多年来坚持“以稻治碱”“以稻致富”,镇赉水稻种植从无到有,如今面积达155万亩,成为全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

保护黑土地、建好大粮仓,吉林省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构建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保护路径,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扩大到3283万亩。

将盐碱地变黑土,田里的丰收声,展示着吉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的决心。

镇赉县嫩江畔的水稻田。(镇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的秋声,是红叶摇动,在林间轻舞飞扬。

国道G331在吉林省境内沿着边境线九曲十八弯,全长约9300公里。这条路串起长白山、鸭绿江和图们江以及集安、临江、长白、图们和珲春五个城市,被称为“醉美吉线G331”旅游线路,今秋火爆网络。

车行路上,碧空万里,“五花山”斑斓多彩。穿行在林间,一树树红叶最为耀眼,随风作响,哗哗声宛如流水,待到纷纷飘落时,如红蝶起舞。

东部长白山区林海茫茫,是吉林省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近年来,吉林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已完成造林绿化221万亩,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达到良好水平。

眼下,沿着吉线G331赏林海红叶,醉美风景中也有醉美的秋声,将吉林生态强省的不懈努力娓娓道来。

集安市太极湾红叶。(集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的秋声,是泉水潺潺,在大地汇聚奔腾。

长白山天池周围火山锥体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的发源地,素有“三江源”的美誉。涓涓泉水汇聚滔滔江河,滋养着黑土地。

长白山腹地、松花江上游的靖宇县,在保护中开发矿泉,吸引10多家知名矿泉水企业先后落户,将矿泉水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做好水文章,吉林省全面启动“大水网”建设,同时加快建设万里绿水长廊。一年来,全省新建和改善提升绿水长廊820.3公里。作为“大水网”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已推动西部地区湖泡湿地面积恢复至4891平方公里。

河湖碧水清幽、岸绿景美,映衬出吉林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吉林市松花湖秋色。(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的秋景缤纷,吉林的秋声亦然。虽然无法逐一细品,但是人们知道,吉林秋天的和声,生动讲述着吉林人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奋斗不息的故事。

文字:祝大伟

视频资料:集安市、长白县、珲春市有关部门提供

视频剪辑:李成伟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