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蛟河:“立、审、执”协同推进 助力优化法制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服务全市大局,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一直是蛟河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发力点。在协同推进“立、审、执”一体化工作上,将满足金融企业的司法需求为基本原则,打通金融企业的难点堵点,推动蛟河市金融领域稳定发展,努力让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上行稳致远。

转变诉讼服务体系,畅通金融企业难点堵点。近年来蛟河市主动求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为诉讼当事人进行诉前释明,立案法官进行现场答疑、咨询接待。在线下开辟企业绿色立案通道,及时立案受理,对立案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案件,一次性全面告知补正;在线上推进无纸化网上立案,着力破解跨域立案、异地诉讼的难题,做到能够当场立案的当场立案,缩短立案时间。真正实现为金融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让诉讼当事人最多只跑一次。年初以来,共为金融企业立案417件,全部快速受理。

提升审判质效水准,化解金融企业纠纷纠葛。推进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双轨并行是化解金融企业纠纷的关键所在。蛟河法院各业务庭在接收案件后,对重大涉企、涉金融类案件优先处理,一方面严格按照审判流程、通过庭前阅卷、证据交换、庭后合议、法官会议研究等程序,有效提高案件质量,积极应用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系统,完善智能化监测路径,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完善案件质量监管机制;另一方面由院庭长对重要涉企案件重点督查,定期进行统计、通报、督办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

转变文明执行理念,推动金融领域持续发展。贯彻“善意文明高效执行”理念,是蛟河法院一直追求的目标。在提升蛟河市执行质效方面,蛟河法院定期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贷款清收行动,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100%执行到位;在兼顾平等维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蛟河法院采取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保障民营企业贷款清收中的可持续经营发展;在提升执行信息化应用水平方面,蛟河法院通过加强执行指挥中心调度,为执行集中行动、隐匿财产查控、公开透明执行过程奠定了组织基础。年初以来,累计执结金融企业涉不良贷款案件241起。

法治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蛟河将继续加大对企法治帮扶力度,精心呵护企业主体青山常在,让公平公正畅通无阻的助企发展理念大行其道。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