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e起点赞长春这十年

“线上+线下”包保服务全覆盖 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马俊华
2022年09月2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时间,标注新时代方位。实践,刻录新征程步履。

十年,长春市GDP稳步提升,年度总量突破7000亿,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至139万余户。

十年,做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已成为长春共识。长春在全市“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吹响了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9月2日,“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正式开通并为企业服务满一年。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长春市工信局充分利用现代化数智手段,线上利用“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线下实施“四维度”包保服务全覆盖,高效、快捷受理解决企业问题,做深、做实、做通、做透“万人助万企”。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长春市工信局全力破解企业、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保存量、抓增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从《关于全市深化升级“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实施方案》到《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服务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更加完备;从1个市级总群,工业、农产品加工、建筑业、重点服务业、批零住餐、文化旅游、房地产、金融、“双创”9大行业群,17个属地群的“1+9+17”“三位一体”微信服务群矩阵到“服务企业月”活动领导小组,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和四个工作推进组,长春市形成了助企服务全天候、无时差、扁平化新模式。

务实高效、精准施策,如今,“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入群企业总数达10323户,解决企业问题20704件。对各领域各方面问题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疑难个性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对疑难共性问题统筹研究、成批化解,对突发重大问题开辟“绿色通道”,高效联动的紧急重大特殊问题处理机制实现企业问题分层分类化解。

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长春全力擦亮“125”服务企业品牌,通过微信公众号、数字化服务平台发布各类政策要闻5382条。开展银企对接、人才培训、产业高峰论坛等助企对接活动117场;推介“助企服务亮点”97篇,惠及企业597户……“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业已成为全市良好营商环境的“金名片”。

披荆斩棘、负重前行,长春全力推动工业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医药、农产品加工、光电、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7%、30.2%、19%、16.7%,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勇于担当、砥砺攻坚,长春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稳达满超。精准把握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时”“度”“效”,坚持与一汽、长客等重点企业“高层周对接、一线天天碰”工作机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正常事项高效办、“急难险重”破格办的工作原则,高效解决关键人员返岗、物流仓库解封、配套企业复产、外籍专家服务等“急难险重”问题5448件。

奋发有为、纾困解难,长春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快速统筹部署、快速受理问题、快速落办反馈、快速对接协调、快速疏导舆情“五个快速”工作机制,对企业提出问题做到“秒接”“秒应”。累计受理企业问题20705件,解决问题20704件,问题解决率达到99.99%,真正实现企业和服务部门之间没有断点、没有堵点。

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一汽集团五大主机厂及996户全产业链供应商,中车长客及151户一级供应商仅用五天时间即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日整车产量创历史新高。

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2.4%;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1.6%;7月份和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23个省会城市首位;1-8月份,全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660户“专精特新”企业、537户亿元以上企业、88户十亿元以上企业已实现稳产达产,正全力向满产超产冲刺。

企业茁壮成长的背后,是长春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效率全力服务企业的务实之举。围绕“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战略部署,长春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帮助和支撑!

企业如鱼,服务似水,做好服务方能海阔凭鱼跃。长春将持续推动“四个服务”走深走实,高效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以持之以恒的态度、一以贯之的韧劲、积极主动的作风,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马俊华、王帝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