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幸福宽城 |“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为宽城区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2022年09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请您介绍下当前宽城区住建局的基本情况。

朱玉洁:宽城区住建局承担市政道路建设和维护、棚户区改造、城区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工地、物业、保障性住房管理、供热、供水、燃气经营企业监管等多项职能,作为主抓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职能单位,宽城区住建局始终聚焦宽城发展、着眼于城乡建设,将人民宜居宜业放在工作首位。紧紧围绕“深度服务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发展战略”这一工作主线,以“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己任,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网:过去几年,宽城区住建局着重推进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朱玉洁:近年来,宽城区主要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市政道路建设、推进棚改项目等几大方面入手,加快城市更新和改造。

作为老城区,宽城区老旧住宅较多,配套设施不健全、居住环境不理想,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通过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进行更新、对房屋维修改造、道路硬化、增设健身和便民设施、增加景观小品、施划停车泊位等改造提升措施,让老旧小区从里到外换新颜。在几年时间里,先后改造了老旧小区104个,涉及居民 84950户,累计投入资金13.4亿元。改造后的小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宽城区还在城市美化绿化方面做“加法”。以街路绿化、景观亮化、改造提升“口袋公园”等多元素设计理念,结合精细化养护管理,创建绿色宜居之城,城区绿化及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已累计建设公共绿化街路136条,建设绿地107块,绿化面积123.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28%。

同时持续推进市政道路建设。自2016年以来,我们新建了25条市政道路,将南广场、北凯旋路等56条道路进行了大中修改造。随着北人民大街贯通、长发大桥建成通车,整个宽城区特别是铁北地区路网建设得到了极大提升,居民出行明显改善。

棚改工作关乎民生,群众关注度高,为了推进棚改项目落地见效,宽城区住建局始终把棚改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竣工的棚改地块28个,建筑面积1176万平方米,安置居民2万余户。

人民网:未来,宽城区住建局将如何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

朱玉洁:未来五年,宽城区住建局将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持续发力,重点推进实施“乐享安居工程”“扮美宽城工程”“路网通畅工程”“幸福家园工程”四项工程,使宽城成为宜居宜业的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

通过实施“乐享安居工程”,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细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侧重于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同时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模式,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通过实施“扮美宽城工程”,充分展现宽城的都市魅力。我们将通过“建园增绿、提品升级、强化服务、护绿养绿”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推进北人民大街、凯旋路等重点街路绿化工程,改造长农、长松出城口,提升商圈、文化街区、小微绿地景观建设,增加“口袋公园、街边游园”建设,将完成15.5万平方米的绿化项目建设。最终实现全区公共绿化全部软覆盖,打造高品质景观带,扮靓城市空间。

通过实施“路网通畅工程”,构建通畅便捷的路网系统。重点从新建道路和拓宽道路两方面加强市政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北人民大街北延、长新街西延,以及北环城路、凯旋路、九台路拓宽建设,打通区内重要道路节点,解决城区拥堵问题,全面提高宽城区的交通通行能力,从而加快城市空间和经济发展向北进程。

通过实施“幸福家园工程”,落实棚改政策实现“住有所居”。目前,宽城区仍有部分棚改项目正在建设中,区住建局将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最重大的民生项目工程,监管好棚改项目建设安全和质量,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确保棚改住户早日搬进新家。

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融入新格局跑出加速度,接下来,宽城区将以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跨越提升的新城形象,矗立在长春北部,服务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宽城区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