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深耕细作育匠人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国家级赛项斩获技能桂冠

马俊华
2022年07月2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27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吉林省赛区(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马铭轩参加比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

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8个地区的49支代表队参赛。这是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继2021年后第二次承办国家级技能赛事,该校高度重视,悉心筹备,为大赛准备高标准赛场,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创造条件。

比赛场地。(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比赛场地。(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比赛主要包括大型轮式拖拉机(悬挂秸秆还田机)维修、多缸柴油机维修、履带自走式全喂入谷物联合收割机维修、植保无人机检修和农机总成件拆装与维修等四项内容,比赛时间累积长达七个小时。

赛场农机整齐排列。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赛场农机整齐排列。(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今年和去年相比,参赛选手人数翻了一番。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严格按照大赛流程,在赛场准备、比赛氛围营造、比赛机具遴选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确保了比赛的正常进行。”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吉林省赛区(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专家组组长刘永华表示,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

正在进行比赛的马铭轩。(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赛场上装备设备齐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本次农机维修大赛以比赛为平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引领现代农业装备技术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爱农、知农的新农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刘永华表示,大赛对吉林省吉林农机专业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能提高服务乡村振兴人才的水平和能力。

正在进行比赛的马铭轩。(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正在进行比赛的马铭轩。(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马铭轩说:“能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非常激动,这和平时的知识积累、技能实操以及老师的指导、栽培是分不开的,以后也想从事相关工作,为家乡振兴出一份力。”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若龙说:“承办此次比赛,对我们学校来说既是发展机遇,同时也责任重大。通过比赛可以检验学校在全国中职学校中农机维修赛项的水平,也能给学生提供提升技能的机会和平台。”

正在进行比赛的马铭轩(左)。(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正在进行比赛的马铭轩(左)。(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注重‘德技并修’,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通过参加各种比赛促进教学相长,让更多优秀的、专业的技能人才从事专业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老师王书祺说。

据悉,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由原长春市农业机械化学校、原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合并组建而成,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势。“比赛让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我们也能了解到学校软件、硬件方面在全国同类职业技术学校当中的水平,建设更高品质的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党办副主任吴迪说。

比赛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比赛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摄

乡村振兴,技能先行。潘若龙表示,此次比赛对学校专业技术水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起到了提升和促进的作用。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在技能技术方面,学校有责任为乡村振兴培养农机维修方面的人才,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