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第八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开幕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23日08:35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在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吉林两周年和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到来之际,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第八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如期举办,引起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及广大“三农”工作者纷纷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深入贯彻《黑土地保护法》,全面、持续保护肥沃黑土,守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制定了‘任务书’‘施工图’。”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蔡红光作为王立春科研团队的成员之一,多年来致力于吉林省西部玉米水肥一体化产效双增技术的研究。他们在乾安地区依托农民合作社和大型农业企业逐渐推广示范秸秆全量深翻还田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原有产量增产30%以上,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加25%以上,肥料利用效率增加20%以上,大幅度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和资源高效率利用。

  “我们要坚决扛起‘保护培育黑土地,高产高效可持续’的使命与担当,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贡献出更多的‘梨树实践’。”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告诉记者,全县紧紧围绕研发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不断探索,搭建技术研发交流平台,构建强大坚实的技术支撑体系,推动黑土地保护技术落地实施,创新融合发展机制,实现了黑土地保护与合作社发展相统一。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繁强表示,黑土地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保护黑土地需要统筹谋划持续推进。近年来,公主岭市因地制宜,针对土壤不同类型对症下药,重点实施秸秆深翻加有机肥技术,既保护土壤,还能有效解决秸秆资源化利用问题。去年他们还示范推广秸秆茎穗兼收一体化技术,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助力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荆长利表示,农安县将紧紧抓住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机遇,围绕黑土地保护万亩核心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样板,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与中科院地理所签署框架协议进行深度合作,加快黑土地保护实施进程。

  听了与会专家的发言,敦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金宝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敦化市地处东部山区,气温冷凉,通过深松深翻、秸秆全量粉碎还田、米豆轮作等多种技术和模式的集成应用,使每公顷粮食产量提高了500公斤。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金补贴力度,调动农民积极性,让黑土地保护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白城市洮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环宇说,洮北区从2021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利用5年时间建立苏打盐碱退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与生态屏障构建模式示范区3000亩。围绕吉林西部黑土区盐碱退化草地生产力低下和生态保障能力退化问题,构建了具有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综合治理、高效利用模式。(记者毕玮琳 王伟)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