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油田攻坚创效,前4个月节约电费1660万元!

2022年05月28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截至5月17日,吉林油田间抽井数已达4111口,同比增加了1366口井,有效降低了电力消耗,全力将峰值电量“压”到底儿。

今年前4个月,吉林油田大力推进峰值电量压减专项工程,通过科学调整间抽方案、精细管控单井罐加温、强化办公生活用电管理等多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油田峰值电量占比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累计节约电费1660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吉林油田电量消耗总量年平均14亿度左右,占生产运行成本的30%以上。经测算,每年高峰时段、尖峰时段总占比达32.78%。伴随着电费价格逐步上涨趋势,压减峰值电量无疑成为降本增效最有效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吉林油田围绕扭亏脱困中心任务,刀刃向内、精打细算,科学分析电量消耗总体情况,多措并举消化电费上涨成本增量,全面实施峰值电量压减专项工程。

增强全员节电意识

加强节电指标分析,研究针对性对策,加大节电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员节电意识。全面开展电量分队承包、单井承包、线路承包,使节电工作准备逐步转化为员工自觉行为。积极制定办公生活区域节电方案,拍摄节电宣传片,利用内部媒体广泛宣传,营造了人人多想实招、人人多干实事、人人多出实绩的浓厚节电氛围。

加大用电考核力度

将躲峰用电纳入公司层面重点督办事项,全过程监管,全方位考核,以保障各项节电措施落实到位。以日为单位,利用物联网等有效手段,全面监控分析电量动态变化,及时发现不正常参数,第一时间查明原因、整改到位。以月为单位,严肃考核各基层单位峰时间段电量消耗占比,并在单位之间进行对标,月度末位考核,确保各单位都向最优、最好水平看齐。

打造间抽示范区

以效益优先、产量不减为原则,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并实施间抽方案,共在9个采油厂建立间抽示范区13个。科学调整间抽生产时段,重点对低产低效油井实施提效、挖潜治理,逐步形成了智能集群间抽。同时,开展降冲次、调平衡、直线抽油机等具体工作。1-4月份,共节电1423万度,节约电费1210万元。

同时,精细日常管理与技术改造措施相结合,对用电“大户”——单井罐实施电加温。根据各单井罐产液量、拉油次数,明确了“躲峰填谷”具体要求,并执行“一罐一策”和油水分离拉液,严控电加热时间,确保非拉液时间停运。同时,积极调整送电时间,确保真正躲峰填谷。4个月累计节约电量529万度,节约电费450万元。(来源:吉林油田)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