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韩俊:深入推进盐碱地治理和利用 为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05月26日08:3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推进盐碱地治理和利用 为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5月23日到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白城市就盐碱地改良、水稻种植、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畜牧养殖等工作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抓好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行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当好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切实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在白城市洮北区平顶村万亩弱碱水稻种植基地,韩俊走进田间地头察看水稻种植情况,他强调,要加大现代农机推广力度,加强农田灌溉设施建设,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在益海嘉里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韩俊详细了解工艺流程后强调,要大力发展大米精深加工,提高全产业链水平。韩俊在镇赉县英台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负责人交流时指出,要充分培育壮大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推广优良品种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扩大土地经营规模,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和合牧业十万头牛屠宰加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韩俊仔细了解项目规划,他强调,要采取“公司+农户”方式,扩大优质肉牛养殖规模,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推动繁育、育肥、屠宰、加工全链条发展。在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30万吨柠檬酸项目现场,韩俊指出,要大力发展玉米精深加工,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玉米产业竞争力。韩俊来到引嫩入白工程葛连泡片区、新平安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引嫩入白二期工程规划和盐碱地治理项目进展,他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按照“以水定地”原则,采取综合性措施推进盐碱地治理,把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耕地有序开发为良田,大力选育耐盐碱的粮食作物,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调研期间,韩俊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盐碱地改良技术团队意见建议。省自然资源厅就全省盐碱地改良情况作了汇报。韩俊强调,盐碱地是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盐碱地改良工程是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的重要一环。一要全面摸清底数。建立数字化平台,摸清盐碱地数量、分布、权属、发包情况等,为开发利用打好基础。二要强化顶层设计。抓紧出台省级盐碱地综合利用规划,强化措施,确保工程持续健康推进实施。三要坚持以水定地。扎实推动“大水网”工程、引嫩入白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尽快施工建设。四要优化盐碱地改良技术。发挥科技攻关作用,加大资金投入,探索技术过硬、经济可行的盐碱地改良技术。五要搞好品种选育。建立良种繁育基地,抓好种业创新,努力培育产量高、品种好的耐盐碱作物。六要突出项目支撑。认真落实国家试点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新增耕地建设。七要强化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债券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盐碱地治理工程建设。八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严格进行环境保护评价和论证,确保开发新增耕地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杜绝次生灾害。九要加强新增耕地的后期管护。落实管护责任、明确管护主体、安排管护资金,保障新增耕地长期稳定种植。十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盐碱地综合利用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统筹各类要素,整合各方力量,尽快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见到实效。

  安桂武参加调研。(记者于小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