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2022年05月23日08:4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持续培育发展动能

  近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和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培育发展动能,坚决做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韩俊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和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各专项小组2021年度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和2022年工作要点、吉林省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台账,以及《吉林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培育更多一流企业,对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化“五个合作”,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一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要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一批企业练就“独门绝技”、成为“单项冠军”。要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重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企业投资管理机制,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健全多层次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要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指出,基础学科是创新发展源泉。要深入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础研究。要尊重基础学科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加快数字吉林建设,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要强化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省级财政调控能力,明晰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规范省与市县财政事务分担方式,细化基本公共服务分级保障责任,使责权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改革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落实,以改革新成效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