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线上就业”

2022年05月20日09:07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端”送岗 线上“双选”

  2022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21.9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全省高校原计划于三四月份举办的207场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转为线上进行。省教育厅、省内各高校积极行动起来,举办“就业促进周”、开启多场“云端招聘会”,推动毕业生“线上就业”。

  连日来,省教育厅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促进就业。按照教育部有关安排,省教育厅于5月9日至15日举行了“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吉林分会场专场招聘活动,为全省高校毕业生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其间,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举办了各类校园网络招聘会,开展政校企网络对接活动及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开展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活动;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在线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持续推进毕业生留省就业,组织高校开展“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主题系列活动,优先、精准向省内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在5月开展“高校服务全省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月”活动,为各地复工复产提供毕业生人才支持。

  高校处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线,该如何应对严峻形势?吉林省各高校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吉林大学2022届毕业生共计18758人。为了科学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开展“春季云上招聘月”活动,以毕业生精准就业创业服务系统为依托,完善线上双选平台,及时汇集用人单位招聘资源和信息。为了给毕业生线上面试提供便利条件,吉大在各校区毕业生宿舍楼中设置了60多个线上面试场所。

  4月以来,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通过“云走访”形式,与中航工业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举行“云端”访企拓岗活动,北京、上海、深圳、长春4地连线,大力推介吉大学子。

  东北师范大学坚持教育行业大市场建设,连续21年主办全国教育行业专场招聘会。今年因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减小,学校部分专业岗位需求下降明显。为此,学校千方百计开拓市场资源,同时强化就业指导与服务。组建用人单位线上邀约专班,每天12个小时不间断联络用人单位,保证天天有宣讲、周周有双选。专班根据用人单位需求推荐毕业生,为学生抢占就业市场先机。5月9日,学校还承办了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行业网络双选会。毕业生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试讲吧”网络试讲平台和“网络签约平台”,实现用人单位与学生线上互动、宣讲、面试、试讲、签约一站式服务,确保试讲签约无障碍。据统计,本次双选会吸引全国近千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量5万余个,全国高师院校2.3万余名毕业生报名,现已有近千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也依托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举行了专场网络招聘会。5月4日至27日,农大“千校万岗 ‘就’在吉林”专场网络招聘会举行。其间,各用人单位登录平台完成注册、登录、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毕业生可通过扫描专场网络招聘会二维码,登录学信账号后进入招聘会主页面,选择心仪的用人单位和岗位进行简历投递。

  为促进医药类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长春中医药大学于5月9日至13日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网络招聘会。毕业生通过“云端”与用人单位就岗位需求、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并表达求职意愿。(记者张鹤)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