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景俊海: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 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05月18日08:20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 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5月17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市,就粮食生产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夏时节,吉林市永吉县万昌镇的稻田里,农民们正在忙碌插秧。景俊海来到万昌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插秧进展。他强调,要因地制宜推广农业新技术,加快推进智能化农机应用,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用新知识、新科技武装新型职业农民,真正让农民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景俊海与正在进行新品种试验的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交流,勉励他们聚焦种子这一农业“芯片”,持续攻关、不断突破、多出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在昌盛米业公司,景俊海详细了解大米生产销售等情况,要求吉林市和有关部门建强基层农业服务组织体系,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适度规模经营,稳定提升种粮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企业要聚焦市场多样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打出品牌特色,更好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调研中,景俊海强调,我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保障粮食播种面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等重大工程,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按时序进度推进农业生产,确保水稻插秧如期完成,坚决做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要精心做好田间管理,根据作物长势和气象条件等情况,分区分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严密防范气象灾害和重大病虫害。要大力推进农机应用,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水利设施检修,着力提升田间设施配套能力,继续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着力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扎实推进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进一步提升产粮大县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培育壮大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集群,完善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韩福春参加调研。(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