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六项措施加快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05月07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5月7日电 (李思玥)今天,吉林省政府召开《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吉林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吉林发布供图)

“近年来,吉林省畜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养殖业产值已占据农林牧渔业的‘半壁江山’,成为吉林省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吉林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在会上介绍,2022年一季度,全省畜牧业有效克服疫情影响,猪牛羊分别发展到1531万头、417万头和759万只,同比增长10.1%、9.4%和29.6%;养殖业产值达到339.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了“开门红”。

为加快全年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为实现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贡献更多的力量,将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一是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市县畜牧部门和涉牧企业落实好《吉林省畜牧相关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两疫”叠加,筑牢产业发展安全屏障。

二是抓好畜牧业复工复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按照我局制定的《全省畜牧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一对一”破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涉牧企业“应复尽复”。强化对畜牧业生产的指导,加强畜禽生产和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定期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和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三是抓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落实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对新建的58个肉牛养殖项目和在建的63个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一企一策”打通堵点难点,加快优势产能释放。加快推进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好胚胎移植等前沿关键性技术研发应用,抢占国内肉牛种业创新制高点。依托“吉牛·云上繁改贷”金融产品,为繁殖改良员提供4500万元冻精采购全额贴息贷款,加快肉牛良种繁育进程。

四是抓好畜禽产品产销对接。组织省内屠宰企业与养殖企业建立“点对点”运输供应模式,保障省内市场供应。巩固扩大“京津冀”主销区市场,深化吉浙、吉粤、吉沪等产销合作,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加快畜产品由“调畜”向“调肉”转变。

五是抓好惠牧政策落地。加快生猪调出大县、基础母牛引进、一季度开门红、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惠牧政策落实,持续开展“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为主题的进企入户服务活动,推动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受益主体,推动养殖场户实现节本增效。

六是抓好金融要素供给。持续放大畜牧业专属金融产品、政策性保险及“强牧贷”风险金等金融政策覆盖范围,加快整村授信、活体抵押的推广普及力度。组织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大型养殖屠宰加工企业开展银企对接,解决好流动资金缺口问题。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项目,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