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政策精准落地 为奋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筑基

李思玥 马俊华
2022年05月0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今年3月,吉林省突发疫情,春季农业生产面临挑战,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把粮食安全摆上突出位置。

为有效化解疫情对全省农业发展的影响,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奋力夺取全年丰收。5月7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意见》并介绍有关情况。

政策先行 构筑农业丰收坚实基础

“一个确保、两个加快、一个创新、三个推进、四个强化。”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介绍,《意见》包括11个部分38条,围绕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对吉林省粮食生产、畜牧业等方面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意见》目标任务明确、支持力度大、考核措施实,明确把今年8800万亩粮食,包括464.5万亩大豆播种目标面积落实到乡村地块。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50万亩和保护性耕作任务3050万亩。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3.4万亩,新建各类棚室2.5万亩。

安排中央财政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支持粮食生产。2022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补贴标准达到1544元,比上年提高200元以上。对新建30亩以上棚室规模园区和棚室面积超过1000亩的县(市)给予奖补支持。

增加粮食生产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权重,对粮食增产超过1亿斤、贡献率排名靠前的三个县(市)在权重分值内分别给予10%、8%、6%奖励分;对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给予大型拖拉机等农机具奖励。

刘文国介绍 ,下一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加大黑土地保护、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抓好设施蔬菜生产、强化防灾减灾。

多点发力 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

“抓好大中型灌区建设、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和水库蓄水形势分析、加强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抵御水旱灾害……”吉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胜孝说,早在2月25日和3月19日发出通知,吉林省水利厅对全省保春灌供水作出安排部署,科学制定春灌供水计划、启用灌溉井抽取地下水保障农田供水。

据统计,截至5月5日,已有32处大中型灌区开始供水,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12个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积90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6亿斤。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持续实施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道恒介绍,吉林省科技厅将围绕实施重大项目、构建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帮扶等方面,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据悉,今年,吉林省科技厅拟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000万元,着力实施“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推动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全面提升玉米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不断优化农业领域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组织推动全省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实用技术、培训生产技能、宣传科普知识……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梨树模式’作为黑土地保护主推技术,不断进行优化提升,持续扩大示范推广面积。”刘文国说。

今年,吉林省落实保护性耕作任务面积3050万亩,实施范围以中西部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优先保障典型黑土区需求,继续扩大适宜区域推广面积。据调度,截至5月3日,全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275.92万亩,已完成全年任务面积的41.83%;投入免耕播种机27622台,安装检测设备38987台,实施主体数量达到15607个。

多措并举 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养殖业产值已占据农林牧渔业的‘半壁江山’,成为吉林省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吉林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介绍,2022年一季度,全省畜牧业克服疫情影响,猪牛羊分别发展到1531万头、417万头和759万只,同比增长10.1%、9.4%和29.6%;养殖业产值达到339.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了“开门红”。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吉林省畜牧局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业复工复产工作,严防“两疫”叠加,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确保涉牧企业“应复尽复”。

为加快全年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为实现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贡献更多的力量,吉林省畜牧局还将抓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抓好畜禽产品产销对接、惠牧政策落地以及金融要素供给。

落实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对新建的58个肉牛养殖项目和在建的63个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一企一策”打通堵点难点。加快推进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好前沿关键性技术研发应用,抢占国内肉牛种业创新制高点。

组织省内屠宰企业与养殖企业建立“点对点”运输供应模式,保障省内市场供应。巩固扩大“京津冀”主销区市场,深化吉浙、吉粤、吉沪等产销合作,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加快畜产品由“调畜”向“调肉”转变。

加快生猪调出大县、基础母牛引进、一季度开门红、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惠牧政策落实,持续开展“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为主题的进企入户服务活动,推动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受益主体,推动养殖场户实现节本增效。

持续放大畜牧业专属金融产品、政策性保险及“强牧贷”风险金等金融政策覆盖范围,加快整村授信、活体抵押的推广普及力度。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吉林省全力以赴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为奋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夺取全年丰收筑基。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