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向万亿级产业目标迈进

——兑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综合价值的吉林实践

2022年05月02日08:0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吉林省积极兑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综合价值,突出发展冰雪经济和避暑休闲产业,加快培育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绿色发展新引擎。

  冰天雪地渐成金山银山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东北亚冰雪资源核心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拥有长白山、查干湖等地标性冰雪目的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吉林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冰雪产业发展全过程。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以冰雪旅游为总牵引,以冰雪运动为重要推动力,以冰雪文化“培根”,以冰雪装备“强体”,不断推动“4+X”冰雪全产业链向更高质量发展。

  去年,《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明确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中国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承载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冰雪装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冰雪配套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寒地特色产业集聚区。

  为冰雪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撑,吉林省逐项实施冰雪“十大工程”;降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场所水电气热价格;交通、金融、土地、教育等政策也向冰雪产业倾斜。对冲疫情影响,文旅、体育等部门通过资金补贴、减税降费、发放冰雪消费券等措施,重点补助企业资金5877万元,退返资金1.15亿元。

  在全省冰雪产业持续固本强基的同时,吉林省积极推动“冰雪丝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推进吉林和新疆共建冰雪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开启冰雪产业跨省合作先河。

  2021—2022年雪季,吉林冰雪线上互动、线下活动一脉相承,关注度、销售额居全国冰雪市场榜首。庆冬奥、滑粉雪、泡温泉、观冬捕、赏雾凇、过大年、玩漂流、看冰灯等热火朝天的冰雪玩法让人目不暇接,生动诠释“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续写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辉煌,自信地驶向冬奥;冬奥赛场上,武大靖、齐广璞等吉林省运动员夺得优异成绩的好消息不断传来;由吉林省设计团队创作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火遍了“朋友圈”;《吉林冰雪·为冬奥加油》《冰雪之名》《人世间》等影视节目深受观众喜爱;经过重新规划升级扩建,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滑雪场”以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的新姿迎客;“助力冬奥,乐享吉林”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吉林省冰雪体验系列活动、第六届雪博会、吉林冰雪文化周、长春冰雪新天地、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梅河口“知北村”等冰雪活动、冰雪体验项目接二连三问世,引领市民游客沉浸在冰雪运动、冰雪时尚、潮流消费等多元体验中……

  倾力为北京冬奥会增光,坚定为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蓄力,“冰雪”成为活跃全省经济的重要一极。据统计,春节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93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3.85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绿水青山激活避暑经济

  眼下的吉林,满眼是新绿,处处有花香。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省份的吉林,夏季平原平均气温13℃至25℃,东部山地在20℃以下,“夏凉”气候独特,“纳凉”文化悠久。

  把握天赐“凉”机,吉林省大力培育避暑休闲产业,凝练“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

  出台《关于壮大避暑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强化产业政策引领,打造森林避暑、滨水体验、避暑康养、避暑名城、避暑地产、休闲农业、休闲文化等“七位一体”的避暑休闲核心产业体系;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化“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空间布局。

  贯穿春、夏、秋三季的“吉林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已经连续举办5年,它是体验“清爽吉林·22℃的夏天”的活动载体,也是推动落实“一主六双”旅游“双线”的一个重要平台。近年来消夏季期间,吉林省通过推出“吉字号”旅游产品、吉林非遗节、“精彩夜吉林”、到吉林“森”呼吸、滑雪场的夏天、“乡约·22℃的夏天”等精品线路、特色活动、惠民措施,丰富市民游客消费选择。

  去年9月,游客李威感慨地说,只有真正置身白山松水之中,才能感受美丽吉林的丰饶与隽秀,“这里既有神秘的山川林海,也有袅袅的农家炊烟;既有闲适的田园牧歌,也有灵动的水草丰美、万鸟栖息……”

  近年来,吉林省避暑休闲产业穿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实践,逐渐凝聚起省内旅游城市协同创新、做大避暑市场的力量,同时也掀起了西部城市向高质量旅游业发展的新一轮追赶热潮。

  近两年,查干湖生态小镇、大安嫩江湾旅游区、白城草原民族风情、乾安县启动全域旅游建设等一个个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旅游业新探索,不仅成为当地构建“特色鲜明、创新驱动、功能完善、交叉融合”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有力依托,也为劳动力就地转化蹚出了新路。

  借助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西行漫记”汽车房车穿越集结赛、“五客汇吉林”采风、生态之旅主流媒体走基层等消夏季活动,白城、松原等地同时开展文旅展会、丰收节等活动,芦苇画、草编等商品被装进了游客们的后备厢,杂粮杂豆、黑水西瓜、黄菇娘、牛肉干等农特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选购。

  “高速公路开通后,自驾游客人照往年翻了番,我们除了提供农家特色的餐饮和住宿,还新增了接车、向导、水果采摘等服务。”白城市通榆县向海乡向海屯绿色农家院吕经理说。

  今年,是吉林省系统化发展避暑休闲产业的第六个年头。近日发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分级分类推动复商复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了包括“稳妥恢复文化旅游业”在内的5个方面29条措施。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期待游客们重逢在白山松水间,同赏青山绿水,繁花盛景。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今已经成为吉林人民的共识。

  这是短短几年间,发生在身边实实在在的改变:“清爽吉林·22℃的夏天”“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深入人心;玩冰嬉雪、山林康养、田园拾趣已经成为市民游客享受“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吉林生态福祉的健康生活方式。

  去年年底,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旅游作为“六新产业”之一,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体验,做精东西旅游“双线”,重点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这为吉林省打造旅游业“万亿级”支柱产业、建设旅游强省指明了方向。

  新起点,新征程。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也将围绕“发展新旅游,凝聚新文化,创造新生活”主题,从产业精深化、产品市场化、市场专业化等七方面推进重点工作。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具有吉林特色的发展新路上继续开拓,绘就全面振兴的壮美新画卷。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