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复商复市用好市场监督管理“工具箱”

2022年04月3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戴口罩、吉祥码、行程卡成了朋友圈和岭城人民口中的热词。年轻人上班,老年人遛弯儿,正常出入小区。街道上,车辆、行人陆续增多,沿街商铺也重整营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百姓生活圈逐步“解锁”。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承担起市场监管“工具箱”的职责使命,为有效推动企业复商复市、达产扩产保驾护航。

明责履职 布好预防“先手棋”

“右手边扫码,左手边登记,进门测温,请有序排队。”准备进入商场的市民排起了长龙。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商超、餐饮门市发现,各市场主体经营单位都积极落实“六个一律”工作要求。

在已经恢复运行的黄土包市场,记者看到一排间隔有序的队伍在等待工作人员的核验,陆续进入新药特药大药房。“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遵守各项防疫要求,上岗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做好自我监测。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也非常充足。”药店负责人对记者说:“同时,我们还坚持每日严格执行早、中、晚三遍的消杀制度,重点对对楼梯扶手、门把手、开关等进行清洗消毒。”

在家家福超市内,消费者分散有序挑选商品,未出现扎堆、聚集现象,出去一人再准入一人,保证室内人群不聚集。“终于能出来溜达溜达了,这超市里面菜价还不贵,多买点回家涮火锅。”李大妈说:“现在对疫情的管控这么严,我们老百姓出来买菜也放心多了。”

正在梳理菜品的售货员王丹也对记者说:“我们定期去社区领抗原快速检测盒,我们健康了,卖出去的菜才能健康。”在保证市民日常生活恢复、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同时,各经营主体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尽可能阻断疫情可能发生的流动渠道。

宣传督导 当好市场“指南针”

11时许,一位正在吃冰激凌的女士又点了一单水果四季春。“夏天快到了,天气暖和起来就忍不住想喝奶茶!听到解封的消息太开心了,我赶快来排队买一杯庆祝一下!”李女士对记者说:“解封的心情和今天的天气一样,特别晴朗!排队也开心。”据了解,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防疫要求按照经营面积,每5平方米允许进入一名顾客,进店购买人员要排队入内,保持2米间隔。

“叮!您有一单美团外卖。”这家有人线下排队,那家线上有人点单。由于消费渠道的不同,催生出了不同的管理办法,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标准,要求加强对进店人员以及市场主体物流配送人员和车辆的管理,保证饮食溯源无风险。

据统计,全局的31个基层所执行网格化管理办法,密切协作配合,定期定量走访商户,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共检查药店1500余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932家次,食品销售单位7659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7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158人次,查办价格违法类案件18件。

美团骑手张力这样对记者说:“我们配送人员每天上岗前都要进行测温、扫码、查验行程码、登记。并且每3天一次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对我们送餐车辆的货箱和配送货物都会进行消杀。”

联合行动 立稳监管“风向标”

“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两手抓,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了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市监局科、所、队联合行动,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辖区所积极配合,综合执法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分组检查超市、药店,强化粮、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价格巡查,执法稽查科积极配合注入“向心力”,多方汇聚“综合执法”合力。

公主岭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辉表示:“做好疫情公共防控,提振消费者信心。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引导健康、合理的消费观和生活观,有序推进餐饮服务恢复,丰富购买渠道买组市民多种需求。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助力全市各市场主体复商复市提速加码,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经济大环境。”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