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专家解答|复工复产后,市民线下购物如何做好防护?商贸场所防疫如何管理?

2022年04月25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5日电 (李思玥)今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7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随着吉林省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部分城镇的商超、农贸市场等将陆续恢复营业,针对目前疫情形势,商贸场所在防疫管理上应该注意什么?居民购物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沈博进行介绍。

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沈博。(吉林发布供图)

商超、农贸市场恢复营业后,沈博建议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严格执行当地关于抗原自测和核酸检测的规定。工作人员每天到岗后要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并做好记录,出现体温异常或者身体不适的情况,要尽快脱离工作岗位,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排除新冠感染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健康码异常的,要尽快核实原因,按照相关防疫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或者隔离。

严格实行防疫消杀、通风措施,正确使用消毒剂,规范消毒操作。做好公用设施(比如电梯)、公共区域(比如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对经常接触的公用设施(如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增加清洁消毒的频次。

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冷链食品销售人员必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佩戴口罩、手套和穿着工作服等防护措施。

此外,经营场所每个入口要有专人进行扫码、测温、登记,体温、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收银台、服务处等位置应设置“1米线”,工作人员要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免费为急需顾客提供口罩。

沈博提醒,市民在购物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如果是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最好佩戴N95口罩,还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一旦佩戴好口罩,就不要用手触摸或者调整。在购物、付款过程中,要与他人保持足够的距离,尽量使用手机支付,减少交谈、不要进食。要尽量避免触摸公共场所的物品,如果触摸了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要及时洗手,做好手卫生之前,一定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口、鼻子等部位。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