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力保产业链稳定运行

2022年04月23日19: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3日电 (李思玥)今日下午,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介绍了全省医药健康企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进展。

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吉林发布供图)

曲玉祥介绍,吉林省科技厅作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牵头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省医药健康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现有规上医药健康企业323户,截至今日,已有304户实现复工,剔除非疫情因素影响的11户和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8户,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具体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吉林省科技厅第一时间会同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药监局成立医药健康企业复工复产联合专班。发挥部门职能,合力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困难、关键原材料、设备及产品运输受阻、物资配套不足等问题,助力全省医药健康企业加快消除疫情影响因素,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建立日报对接机制、问题直达通道、困难需求清单,瞄准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吉林、长春两地的65户重点企业,逐户研究、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和生产组织情况,提供精准服务。将急需复工复产企业纳入“白名单”,最大限度简化员工放行条件,提高返岗效率。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新药临床研究进展放缓的医药健康领域科技项目,加强帮扶,进行资源对接。对研发型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现场调研解决问题。专班工作组连续深入金赛药业、圣博玛生物材料、海悦药业、北药集团等数十户医药企业,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现场调度解决。对交通管控和运输困难问题,及时调度医药企业跨省运输车辆通行证需求,对接吉林省交通厅协调通行证2000张,有序向医药企业发放。对部分企业因产品名称变更涉及的生产许可证增项、GMP符合性检查及包装备案、特种设备内检时限到期、动物试验许可证办理等事宜,协调相关部门当场解决。

四是指导企业科学稳妥复工复产。通过在“吉林医药”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点对点沟通对接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复工复产标准、企业闭环管理主体责任及工作流程、跨省车辆运输通行证发放流程,指导企业全面从严做好封闭管理,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平稳、安全、有序复产达产。

下一步,吉林省科技厅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服务、疏堵克难,围绕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助力医药健康企业加速复产满产,努力把进度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

一是加强对企业复工达产情况的调度监测。继续发挥复工复产联合专班的作用,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组织情况,精准、协同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的员工返岗、物资配套、疫情防控等问题。

二是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加快医药健康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复工进程,对项目开复工建设情况定期调度,加强符合开复工条件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和服务供给的协调力度。

三是协同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链复工复产。依托生物制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体系,全面梳理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形成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特别是配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重要生产物资、关键原辅材料互济互帮,确保产业链稳定运行。突出解决由疫情引起的产业链关联医药企业物流运输受阻问题,畅通省内各地、省内与省外之间的货物运输通道,促进企业产品按时分批分期交货,减少市场客户订单转移风险,稳定医药行业经济运行基本面。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