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 吉林省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04月23日19: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3日电 (李思玥)今日下午,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了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进展情况。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吉林发布供图)

截至4月22日,剔除季节性停产、受资金市场等因素影响停产的企业外,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除长春市外,其他市州复工率全部达到98%以上。

从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情况看,截至4月22日,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除20户零部件企业由于库存充足暂缓复产外,其余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96%。目前,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累计在厂员工达到4.6万人,其中一汽集团五大主机厂在厂员工达1.6万人。

从重点工业企业的情况看,4月22日,全省500户重点企业新增返岗员工2207人,员工在岗率达66.6%,比前日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在省级直接调度的50户大型企业中,员工在岗率达到47.7%,比前日提高了1.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达到6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34户,其中达到8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24户。

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情况看,4月22日,全省194户已复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日新增返岗员工229人,职工在岗率达到63.5%,比前日提高了0.1个百分点。

目前,吉林省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的目标,这是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持续巩固全省疫情防控成果,是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企业稳产达产及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近日,吉林省工信厅全面梳理了吉林省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编制形成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同时,为强化精准指导,吉林省工信厅还编制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十问十答”》,便于广大企业和员工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情况。

宋晓辉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力度。吉林省工信厅将动员全省工信系统的广大干部积极下沉企业,开展现场疫情防控政策宣讲,通过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指导企业加强员工培训,让企业和员工了解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政策,推送政策直达企业,努力做到让企业“应知尽知”。

二是进一步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当前,个别复工复产企业还存在着职工集聚堂食、个人防护不规范、闭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2日,吉林省工信厅代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一步,吉林省工信厅将部署全系统开展复工复产企业防疫情促稳产行动,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坚守不发生集聚性疫情防控底线。

三是稳步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产稳产。帮助复产企业着力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全力支持一汽集团、长客及其配套企业实现稳产满产,“一企一策”推动大型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加快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恢复发展,坚决把损失补回来、把进度抢回来、把影响降下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