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解封解控的条件和标准是什么?专家解读来了

2022年04月23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3日电 (马俊华)今天上午,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介绍现阶段“三区”动态调整要求以及解封解控的条件和标准。

“科学制定疫情管控策略和解除管控标准,精准落实‘防’的措施和‘放’的条件。”赵庆龙介绍,吉林省将继续坚持分区分级管控模式、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管控,强化属地管控责任制、深入推进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根据“三区”划分相关要求,逐步、分批有序开放社会面人员流动和生产生活,直至完全恢复常态。

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吉林发布供图)

“封控区和管控区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不放松,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物资供应、就医保障、抗原和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其他区域要逐步解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赵庆龙说。

赵庆龙介绍,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封控:近14 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管控: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可解除防范区。

据悉,封控区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划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管控区是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现阶段要做到“足不出区、错峰下楼、避免聚集”。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