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韩俊主持召开吉林省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

2022年04月21日08:47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复业 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4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审议通过《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着力为中小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吉林省“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吉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举措》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今年一季度,局部暴发、多地散发的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省经济正常运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但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向上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重点,全力以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持扁平化指挥、台账式调度、面对面解决问题、精准纾困解难,全面畅通堵点、破除难点、纾解痛点,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是复工复产要全面提速。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尽快实现稳产满产。全力支持一汽集团加快爬坡排产,带动全产业链全线提速。推动石化、化纤、新能源、医药、冶金建材等产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形成更多增量。对“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项目建设要加大力度。坚定全年投资目标不动摇,抓住项目黄金施工期,全力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形成更大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撬动作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坚决防止资金趴账、钱等项目。三是复商复市要逐步启动。分区分级分类放开服务业场所,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因地制宜开展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复苏。通过云端对话、网上招商等方式开展商务活动,提振信心、引导预期。四是春耕生产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适时掀起春播热潮,全力保障不误农时,为夺取全年农业好收成打好基础。切实抓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大力支持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动肉牛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保通保畅强化要素保障。畅通货物运输渠道,建立举报投诉机制,实行接诉即办,抓好个案协调,确保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六是民生保障要兜住兜牢。全力抓好保供工作,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服务,防止脱贫人口因疫情返贫。分级分类推进线下复学复课。畅通就业渠道,做好重点群众就业保障工作。抓紧推进民生实事。七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会议指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工作,细化配套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政策,将纾困政策纳入直达平台,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受众,及时兑现各项奖补政策。开展好“服务企业月”活动,摸清企业诉求,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于小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