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工作者崔释远: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必须站出来

2022年04月19日08:43 |
小字号

自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向全省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倡议以来,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指挥下,和全省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合力抗疫,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的生力军作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崔释远就是全省奋战抗疫一线退役军人工作者中的一员。

“我是吉林市人,父母也都在吉林市,因为疫情原因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说起父母,身在长春工作的崔释远心里满是愧疚。“作为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更需要为社会,为打赢长春疫情保卫战尽职尽责!”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的党员突击队,先后下沉到长春市南关区、绿园区的两个封控小区执勤。因所在执勤小区人口密度大,他主动承担现场扫描“吉祥码”、组织引导居民检测等工作任务。为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他每栋楼、每个单元喊话,在近万人的某个小区,完成一次核酸检测任务需要八九个小时,他经常一口水都顾不上喝。遇到医护人员人手紧张时,他在经过严格培训后,还承担了将核酸咽拭子采样棒放入检测器皿的工作。为了顺利完成这项工作,他不仅要注意避免传染风险,还需要反复核对、谨慎操作,确保每组检测人数对应准确。

在下沉到宽城区某社区防疫一线时,每天连续执勤10余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他不敢多喝一口水。在他执勤的小区有这样一位“特殊”居民,是前期保供人员确诊病例,治愈后需继续居家隔离,出于安全考虑,该人员到其亲属的空房子接续隔离,但房子中没有任何生活物品和食物。崔释远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帮助联系购买生活物资。

“您别急,保持距离,需要消杀,都会给咱送到,别担心。”这是他下沉社区以来说的最多的话。他所执勤的社区大多数是老、旧、散小区,物资不好集中运送,蔬菜包和物资运进来之后需要人工码放,消毒后再组织居民有序领取。为杜绝潜在传播风险,他协助社区将蔬菜包逐一进行消杀,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他所执勤的小区,有居民前后楼出现确诊病例,因害怕被感染、被集体隔离,出现情绪波动。他主动安抚居民情绪,认真聆听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将这些诉求逐条分类整理,积极与社区沟通,尽可能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机,无法看见微信群发的消息,他只能隔着防盗门一遍又一遍解释,直到老人明白为止。

下沉一线工作中,他还化身“跑腿”小哥。居民有购药需求,他只能开着导航,小跑着挨家药店问、挨个街区看。刚到长春工作的他,对街路不熟悉,区域内的很多药店不是保供单位,他只能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买药。在代购一些非家庭常备药时,他需要反复核对药名、计量、价格,生怕有问题耽误居民用药,有的居民需要的药品要走两家、甚至三家药店才能买齐。

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同时,他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捐款500元,用退役军人工作者的爱心善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我们是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必须站出来,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崔释远说。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