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徐润芝:两次奋战抗疫一线 一样的家国情怀

2022年04月17日18:27 |
小字号

自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倡议书后,全省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倾情助力、向战前行,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的生力军作用,涌现出一大批不惧危险、敢于担当的抗疫先锋。省广播电视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徐润芝就是积极响应倡议,奋战抗疫一线退役军人中的代表。

徐润芝曾在武警吉林省总队服役16年,2019年7月转业到省广电局,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连续2年被评为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后,他就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卡口执勤近一个月。2021年,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工作,现在是省广电局驻通化市柳河县时家店乡胡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2022年3月,他按照省广电局统一部署,积极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誓言,第一时间到所住社区报到,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自3月份疫情防控开始,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排查统计、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任务。

当好政策宣传员。在社区,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安排,利用自己掌握的卫生防疫知识,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安心在家、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后消毒等。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

当好疫情排查员。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需要上门入户排查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情况。为了完成任务,他和社区志愿者分为电话核查、现场排查两个小组。他主动冲锋在前,带头上门入户,每天爬楼梯,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利用3天时间,按时完成社区分配的2个小区排查任务。中午饿了,他就在社区吃份盒饭或者啃点面包、方便面等,一天工作下来,要走3万多步。晚上回到家,他防护服内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浸湿透了。

当好生活保障员。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急难问题增多,特别是生活物资供需困难问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多方协调,他积极争取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社区在网上帮助居民订购蔬菜包、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生活物资所需问题。

当好小区守门员。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本小区人员流动,和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他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都坚守在小区卡点值守。他和其他单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一同,制定三班制,坚守岗位,严格登记人员相关信息,同时认真协助社区人员和物业人员完成小区的消毒消杀、周边巡逻、物资派送等工作任务,一起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