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村工作队战疫情 保春耕

2022年04月15日13:44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当前正值吉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也是黑土地上备春耕的黄金期。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周密谋划、多措并举,实现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和服务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4月1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视频调度会,对动员组织全省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服务春耕,特别是厅两支驻村工作队服务春耕工作进行调度推进。按照厅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双辽市那木乡那木村和珲春市英安镇英安村两支工作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下,既当春耕生产的“服务员”“管理员”,也当疫情防控的“卫生员”,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春耕工作。

当好春耕“服务员”, 保春耕顺利开展

英安村村民们正在摆秧苗盘、撒稻种。

连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珲春市英安镇英安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门前屋后整土地、育秧苗。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在大棚内摆秧苗盘、撒稻种……一幅幅春耕图画正在徐徐展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要为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双辽市那木乡那木村第一书记赵春雨说。

驻村工作队与那木村“两委”成员共同协调做好秸秆离田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及春季防火的同时,那木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提前谋划,抢抓农时,精准施策,细化工作程序,严格生产秩序,确保特殊时期春耕有序推进:一是做好跟踪服务,为购买农资人员开具购置证明,确保农户及时、便利购买相关春耕物资;二是加强出入管控,对返乡春耕人员逐项登记,做好接送转运工作;三是严格疫情防控,安排村民错峰开展春耕;四是做好春季防火,组织开展科学化秸秆离田,避免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造成火灾隐患。“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让农户安心开展春耕,就是我们的主要目标。”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这样说。

当好备耕“管理员”,保春耕物资储备

驻村工作队与农资经销商就脱贫户农资供应事宜进行协商。

“赵书记,现在种子化肥不好买,你能想想办法吗?”有村民给那木村工作队队长赵春雨打来求助电话。农时不等人!赵春雨即刻组织那木村“两委”召开保春耕工作推进会,成立物资保障专班。及时了解春耕时节村民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需求情况,列出农资需求清单,与供应商协商物资供应事宜,畅通供应渠道;针对不方便出行和资金紧张的农户采取上门供货和协调无利息分期支付费用;针对无能力春耕的农户,协调包地户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土地承包流转。

英安村驻村工作队主动协调解决村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英安村工作队队长沈阳这样说。连日来,沈阳与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院、供销社等地帮助村民解决春耕急难问题,做好春耕物资供应“管理员”。

当好防控“卫生员”,保群众健康安全

驻村工作队与那木村“两委”成员组织核酸检测、卡点管控。

春耕生产要抓好,疫情防控更不能松懈。那木村驻村工作队结合“五个到户”,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多次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当好村民的“卫生员”。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静态管控,在村道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他们联合村“两委”多次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针对出行不便的脱贫户,上门采集核酸,累计核酸检测5800余人次。

英安村驻村工作队在村口设立值班卡点。

“越是繁忙时候,疫情防控越不能松懈!”英安村驻村工作队在组织春耕的同时,每天都会带着小喇叭在田间地头、村屯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提醒村民做好自身防护,联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随时处置急难问题。(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