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吉事办”新功能既能“扫码”又能“扫证”

2022年04月1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3日电 (马俊华)4月11日,为方便没有智能手机和“吉祥码”的群体,“吉事办”上线新功能,信息化助力抗击疫情。

新功能通过扫描身份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等。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扫描办事群众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完成信息登记查验,并可以直接查看核酸检测结果。另外,新功能也为群众“互扫”模式提供了便捷渠道,即群众可以通过“吉事办”的“扫一扫”,互相查看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此前我们开通了家人代领‘吉祥码’的功能,但是我们接到了一些群众诉求,比如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子女代领‘吉祥码’后,老人还是没办法使用。对此,我们增加了扫身份证的功能。”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介绍,扫描身份证和扫描“吉祥码”一样,也可以查验健康状态,完成群众流动的地点登记留痕。

宋刚表示,新功能上线后,极大方便了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相比发放“固定码”,扫描身份证更加安全、稳定,也更利于精确化管理。

“身份证可以确认本人身份,扫描身份证信息后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大数据信息对接,扫描身份证的同时留下来的电话号码更方便及时和本人联系。新功能基本可以做到对所有人群无障碍的行动留痕。”宋刚说。

新功能使用演示:

扫“吉祥码”

如果您已经申领“吉祥码”可以出示吉祥码,工作人员通过扫描吉祥码,完成身份信息登记。

扫身份证

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需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查询健康状态。

工作人员打开“码上行动”App进入扫身份证页面,扫描成功后自动跳转至“人员身份信息”页。

在“人员身份信息”页面,可对识别结果进行调整,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并可以手动录入老年人或者学生群体等监护人或亲属的联系方式。同时,工作人员可直接查看个人健康状态信息。其中包含是否24天内入境人员、是否与入境确诊或者疑似患者同乘等信息。

工作人员还可以查看此人近24天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不仅可以查看吉林省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通过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大数据信息对接,也可以查看全国范围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互扫”

群众可以通过“吉事办”相互“扫一扫”。

点击“核酸检测结果”进入下一页

点击“查看电子版”

群众可以使用“吉事办”App或小程序右上角的“扫一扫”功能,互相扫描页面下方的二维码,查看对方的核酸检测结果电子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