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共确定“绿码医院”172 家、“黄码医院”49家

2022年04月10日12:1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0日电 (马俊华)今天,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1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介绍卫健系统在统筹医疗资源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效果。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正常诊疗服务,优化就诊流程,引导居民合理就医,吉林省实行了“绿码医院”和“黄码医院”分类接诊制度。“绿码医院”主要负责接诊防范区等低风险人群的患者就医。“黄码医院”主要负责接诊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等高风险人群的患者就医。各地还结合接诊压力和接诊病种,对“黄码医院”及时调整和增补,进一步拓宽疫情期间患者的就诊渠道。

目前全省各市(州)共确定“绿码医院”172 家(其中长春市12家、吉林市35家),“黄码医院”49家(其中长春市4家、吉林市8家)。

吉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吉林发布供图)

耿建仁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医疗服务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以解决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为重点,在全力保障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上吉林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扩充医疗资源,保障特殊人群就诊需求方面,对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治疗,增设孕产妇、儿童、血透、肿瘤放化疗等就诊黄码医院。

二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方面,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启网络预约、电话咨询等方式,分流人员,减少聚集。强化预检分诊管理,突出急危重症救治管理。

三是在慢性病就诊方面,医院可以开具长处方,通过社区提供代购药品志愿者服务上门等方式,为患者用药需求提供服务保障。

四是在强化正常诊疗服务方面,结合患者就诊服务需求情况,对管控区群众就医放宽限制,分流黄码医院的就医人群,群众就医服务正在逐步得到改善。

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救治工作,统筹医疗资源,强化医疗管理,改善医疗服务。针对当前疫情,吉林省卫健系统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全力满足患者就医服务需求。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