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608人携7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千里奔赴吉林!看四川的“硬核”支援

2022年04月08日19: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8日电 (关思聪)“川”越山河,“吉”刻到达。3月30日、31日,由检测队员、院感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共272人组成的四川省援吉医疗队分两批抵达长春,还没来得及休息调整,就奔赴吉林市,投入核酸检测工作。4月1日,经过48小时马不停蹄地赶路,跨越2896公里,7辆来自四川的移动核酸检测车33名援吉人员抵达吉林市,一同加入“战斗”。当天,四川援助长春市304人的医疗队抵达长春,整建制接管长春市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

在吉林市,四川支援吉林市的这支核酸检测、采样队有304人,配合着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的工作,目前已完成10万余管新冠核酸样本检测。

“刚到吉林市,我们就连夜调试、维修、开通电源网络,维修部分因路途奔波受到影响的设备。”四川省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领队、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张志强说,他们同时与吉林市相关人员沟通协调设备电力保障、新冠核酸样本接收等相关工作。

不仅如此,4月1日,张志强带领队伍又接管了一座由内蒙古自治区支援吉林市的方舱实验室,克服耗材和设备不匹配等困难,通宵达旦开展设备性能验证、消毒等工作。4月2日下午1点,方舱实验室正式接受标本,开展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对数量和质量的要求都很高,还要进入到空间狭小的移动监测车工作,这给队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医护人员进入移动核酸检测车后,也意味着连续六七个小时不能上厕所。”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队员赵佳说,如果有医务人员是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班,早上6点30就要起来吃早饭,不能多喝水,工作结束,回到住所大概下午3点,才有时间吃中饭。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丝毫没有抱怨,反而干劲更足。“我们很感谢吉林,多方协调为我们保障日常生活需要。队员们也积极克服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张志强说。

与此同时,在长春市,四川省援吉医疗队304人,在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忙碌地工作着。

“4月1日到长春,这个方舱医院还没完全建好,我们前往实地查看,与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交流工作意见,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做好进驻方舱医院接收病例各项准备工作。”四川省援吉医疗队领队刘胡介绍,“我们这支队伍主要有应急管理、院感、呼吸、药学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分为四个组,各司其职,全方位对院内工作进行系统管理。同时,我们专题组织开展个人防护用品穿脱考核工作,确保入舱前人人考核合格,严防院内感染。”

经过简单调整,这支从四川省内各市州三甲医院紧急抽调上来的“精干部队”,在4月3日整建制接管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并于4月4日开始接收患者入院。

“这个方舱内有1200个床位,患者进入方舱,我们就着手开展重点病原相关检查、评估、治疗和情绪安抚等工作。”据介绍,截至4月8日早上6时,长春工人体育馆共接收患者985人,医院运行平稳有序。

刘胡此前有过两次抗疫支援的经历,一次是2020年带队支援武汉,一次是今年1月份带队支援西安,此次来到吉林支援,刘胡经过几天工作后有了新的体会。“此次引发吉林疫情的是奥密克戎BA.2毒株,传播性极强,与以往的支援相比,难度更大。”

刘胡还说,长春市现在的天气也给支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长春的风比较大,风向还不定,我们开窗通风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气溶胶’现象,将病毒带到清洁区,这就非常难控制了,我们得时刻根据风向进行通风。”

虽然工作累、困难多,但是四川援吉医疗队的队员们干起活来可不含糊,有的队员当起了“大白妈妈”、有的队员为患者过起了生日、还有的队员默默地低头就是干活......

“‘5·12’地震,四川遭受灾难,全国各省市都来支援,我们现在也是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只要有需要,四川医疗队一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工作,希望全国的疫情早日结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刘胡说。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