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守望相助 并肩作战

公主岭、农安与长春二道区共抗疫情

2022年04月0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长春,当前,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已经到了最紧要、最关键、最吃劲的关头,为彻底战胜疫情,公主岭市和农安县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抽调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杀团队等精干力量,筹备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隔离房间,火速驰援二道区。

“不下火线”的白衣天使

“在这场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是二道区东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李晓敏在朋友圈里发出的一句话。

李晓敏今年50多岁,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本轮疫情暴发后,她从3月4日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并且常常加班到深夜。

李晓敏负责的辖区内一名癌症患者刚刚出院不久,急需消炎药,她接到电话后多方协调,把消炎药送到了患者手中。类似的事情在李晓敏的一线工作中每天都在上演,她从没抱怨过,只留下一句“我是党员一定要冲在前头”。

李晓敏只是二道区众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疫情暴发后,二道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预案,区内各部门、各街镇迅速反应、进入应急状态,全区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党员骨干、街镇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投入到抗疫一线达18000余人次。

二道区还结合省市要求和全区实际,建立了14个工作专班、3个工作组攻坚疫情防控,实施扁平化管理,减少环节,确保指令迅速传达,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建立了区级领导包街(镇)、处级领导包社区(村)、科级干部包小区、一般干部包楼栋的全覆盖逐级包保机制,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有任务,上下一盘棋共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双胞胎宝妈”护士长的坚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长春市全民对抗疫情的道路上,来自兄弟市县的支援也一直源源不断。

“跟孩子们视频的时候我穿着防护服,志愿者上门的时候,孩子们就叫他们妈妈。”公主岭市国文医院的护士长闫旭鑫哽咽着说。

闫旭鑫家住长春市,是一对16个月大双胞胎的妈妈,3月份,长春疫情暴发开始,她就没回过家,一直在公主岭市大岭镇支援一线。4月4日,她带领院内104名护士组成的团队前往长春二道区进行支援,“虽然回到了长春,离家很近,但是我们还有任务,再坚持一下,疫情终会消散。”闫旭鑫说。

说道自己带领的团队,闫旭鑫很是自豪,“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21岁,其实也都是孩子,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还要求去支援方舱医院。”她说,队员们也有家住长春二道区的,他们只希望在做核酸的时候可以安排自己顺道去给爸妈做个检测。

在此次的对口支援行动中,公主岭市向长春二道区派出了一支由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杀团队等组成的精干队伍。据统计,4月4到4月6日,公主岭市共出动近1000人次支援二道区。此外,还为二道区提供物资包1000份、隔离房间202间。

默契十足的上阵“父女兵”

农安县派出的志愿队伍中,有这样一对父女,他们都是农安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在接到动员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支援,开启了“农安-二道”早晚通勤模式。“我们是医生,也是逆行者,这个时候必须要往前冲。”女儿姜雨涵用笃定的语气说。“年轻人都冲上去了,我也要上一线。”父亲姜瑞光斩钉截铁地说。

就这样,农安县这对上阵“父女兵”在二道区防控一线上岗了。为封控小区居民上门核酸检测过程中,这对父女共同合作,一个取样、一个掰管装瓶,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相当默契。

据了解,从4月3日到6日,农安县共派出近500人次支援二道抗疫,提供隔离房间150间、预留149间,提供生活物资5000箱、N95口罩5万个、防护服1万件。

全员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转运救治、密接人员隔离转运、环境消杀、秩序维护……长春二道区携手农安县和公主岭市的支援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筚路蓝缕、顽强奋斗,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争分夺秒阻断疫情蔓延。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