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疫情防控不放松 文明祭祀树新风

2022年04月06日08:40 |
小字号

编者按: 2022年清明节正值吉林省打赢社会面清零攻坚关键期,正值吉林省夺取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全面胜利紧要期,吉林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在严格遵守省委、省政府各项防疫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及早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等系列活动,倡导广大群众通过中华英烈网、吉林英烈网,吉林英雄祭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和烈士祭扫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清明节期间,全省共有40万余人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中华英烈网、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吉林英烈网和各地英烈网站及“吉林英雄祭”等手机APP等平台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留言、点赞、送花累计50万余条(个、束)。

辽源市:不忘先烈抛忠骨 清明时节寄哀思

清明节期间,辽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代祭活动,用这种文明、安全的形式,共同寄托对先烈的哀思。

辽源市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向所有先烈墓碑敬献鲜花。

为满足广大市民及烈属缅怀先烈、遥寄哀思的情感需求,辽源市烈士陵园启动了网上祭扫服务,为市民搭建缅怀追忆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4600余人通过“辽源烈士陵园”公众号进行了线上祭扫。

通化市:“云端”祭扫敬英雄

清明节期间,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开展了“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通过杨靖宇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及官方网站、中华英烈网、“吉林英雄祭”等网上祭扫平台进行线上祭扫。特别邀请杨靖宇将军之孙马继志录制清明祭词,并在通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通化发布及通化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对外发布有关清明网络祭扫活动的相关信息及参与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通化市通过观看东北抗联历史短视频、学习英雄人物感人事迹等创新祭扫模式,大力弘扬杨靖宇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 一次点击,一份缅怀;一条寄语,一抹哀思。连日来,通化市网上祭扫活动有序开展,群众参与度逐渐升温,大家纷纷通过“云端”祭扫寄哀思,在网上献上一束鲜花、发表一篇感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祭扫重在心敬意诚。云端缅怀先烈,不仅可以向英烈献花、留言,还可以在网站浏览英烈的事迹,同样可以向英雄们表达崇敬与怀念之情。”通化市民丁琳说。

榆树市:清明线上祭英烈,你我共筑中华魂

4月2日,榆树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利用班会时间,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

孩子们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了解和学习革命英烈事迹,班主任老师也在班会上为大家讲述英雄故事。老师们通过讲英雄故事和先烈事迹,使孩子们崇尚英雄,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为成长蓄力,为祖国加油。 “虽然,我们没能到烈士墓前献上一朵鲜花,但我们同样可以对烈士说出我们的心里话。”通过一系列活动了解和学习英烈事迹后,孩子们在吉林省祭扫英烈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感言寄语。不同的文字,不同的表达,但却传达出了一样的主题——致敬、缅怀、感恩、学习、传承、奋斗……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祭扫在心,别样致敬一样情。孩子们通过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与内心进行一次交流,更多地了解了英雄事迹,更好地领悟“烈士”的深刻含义,更深地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东丰县:鲜花敬英烈·代祭寄哀思

清明节期间,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在东丰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绿色代祭活动,通过庄严肃穆、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向烈士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在烈士纪念碑前,代祭人员庄严肃穆,向英烈默哀,瞻仰烈士纪念碑,依次敬献花篮和鲜花,寄托对英烈的哀思。

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组织相关人员代为祭扫革命烈士公墓、敬献鲜花等活动,代表社会各界向先烈表达崇敬和缅怀之情。

辉南县:云祭扫 代祭扫缅怀英烈

清明节期间,辉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云祭扫、代祭扫等形式开展对烈士的追思纪念活动。4月5日上午,辉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在辉南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代祭扫活动。

代祭人员在烈士墓前默哀,并敬献鲜花,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代祭活动既弥补了烈士亲属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又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缅怀英烈,重于心胜于形。疫情防控期间,辉南县社会各界广泛用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共同营造了一个绿色、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双阳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期间,双阳区第一实验小学通过网络举行了庄严的“共忆峥嵘岁月,传承英烈精神,播种英雄情怀”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引导学生缅怀先烈,珍惜生活,把握现在。

学生们通过浏览中央文明网、吉林文明网等平台,送上清明节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学生们还绘制手抄报,“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讲述英烈事迹,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悼念。

通过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清明节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激发了学生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爱国情怀。(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