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防控不松劲  不误春耕好时节——松原市宁江区全力做好春耕工作 

2022年04月0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农耕忙,不负春日好时光。当前,正值备耕春耕重要时节,松原市宁江区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抢抓时令、不误农时,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提早谋划筹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区委、区政府就对农业生产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屯,调研指导备春耕工作,大力引导农业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推动农村合作社发展、推广“六统一”模式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头戏,通过政策引领、科技帮扶、农资保障等措施,落实各项农业发展规划。

在引导农户积极谋划生产、筹备资金、采购生产物资的同时,对贫困户进行包保,深入贫困户了解生产需求,制定相应措施,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备耕困难,确保贫困群众不误农时及时耕作,播撒希望。

针对农村金融帮扶工作,区政府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协调农业部门、保险公司、农信社和种植大户进行商洽,就如何保障春耕生产和提供金融扶持工作进行商讨,确保涉农、助农信贷的投放力度,通过降利率、提额度、早发放等惠民措施,有效解决春耕资金问题,助力春耕顺利开展。

组织专班备春耕

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宁江区把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一方面,成立了宁江区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在农业农村局设立办公室,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发改局抓好农资市场稳价保供,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生产企业和市场价格,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农资打假,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共同组织乡镇做好备春耕工作。另一方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工作预案,在农产品保障供应、筹措春耕资金、协调农资入户、引导分散作业、线上技术培训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一旦因疫情严重出现特殊情况,我区将在保证封闭管控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各合作社采取代耕或集中耕种等形式,解决农民种地问题,做到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多措并举助春耕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春耕和抗疫一样“不等人”。宁江区为不误农时保春耕,组织专班认真研读我市关于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围绕备春耕生产7点要求,结合宁江区处于主城区的特殊情况,对域内、跨县区、主城区的务农人员分别制定了管控办法,并同步下发解读文件,指导乡镇、街道、行业部门精准落实工作要求。经过乡镇街道及行业部门的排查统计,宁江区申报领取了春耕生产通行证14612张,农业部门正加班加点发放。

目前,各乡镇、街道利用村屯大喇叭、居民微信群广泛宣传政策精神,并在农业农村局开通了政策解读专线,保证将文件精神传达解释到位,以便立即组织群众投入春耕生产工作中。

储备农资保春耕

没有农资供应,备春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受当下疫情影响,村民们都害怕会出现农资产品缺货的情况。针对疫情造成的人出不来、物资摆不下去等难题,宁江区主动作为,成立了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并组织交通及行业部门对农资供应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户开展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量充足,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农民群众及时开展农业生产。

宁江区还严格按照备春耕生产7点要求,及时将管控办法通知到各村屯社区卡点,明确本辖区乡镇之间、跨县区、到主城区、出本市的不同管控措施,同时,积极同市交通部门协调对接,通知其对持有春耕生产通行证到主城区的务农人员给予通行,方便务农人员流通顺畅。

据了解,今年,全区总播种面积117.07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7.8万亩,蔬菜等作物面积为19.27万亩。春耕期间,种子总需求1454吨,截至目前,已入户1250吨,入户率86%;化肥总需求4.49万吨,已入户3.64万吨,入户率81%;全区已安全运送保供农资1150吨。

春光不负赶路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宁江区各乡镇正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幅幅与时争春抓生产的美好画卷。(王秋实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