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64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筑牢隔离点安全防线

2022年04月0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白山疫情防控一线,来自白山各地的64名退役军人用满腔赤诚和英勇无畏在隔离点筑起安全防线,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

闻令而动,使命必达

践行铮铮誓言

3月10日,白山市某县新建隔离点,急需志愿者参与援助。接到任务后,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退役军人徐向阳对妻子说:“我当过兵,我得去!”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科员、退役军人王振刚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梯队中的一员奔赴抗疫一线。像徐向阳、王振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铮铮誓言。

自3月10日以来,全市共有64名退役军人闻令而动,毅然逆行迎战,奔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战“疫”一线,奋战在14个隔离点上。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护人员、人民警察,也有机关干部、科研人员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8岁。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等,但都有着共同的特点:服从命令坚决、工作不怕苦累、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他们虽脱下戎装,但本色不变,那份家国情怀与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不变。

勇担重任,冲锋在前

永葆军人本色

“一日当过兵,终身是战士,抗疫一线必须冲锋在前,当‘闯将'做'尖兵'。”这是疫情防控前线64名退役军人集体心声。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按照任务分配,他们多数人承担着核酸采集、环境消杀、送餐服务、垃圾清运、安全保卫等任务。其中有21名消杀人员和9名垃圾清运人员,负责隔离区、污染区、转运过程中全程消杀和垃圾清理及转运工作。面对高度危险、任务险重的工作,他们敢于迎战、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无论哪个身份,都让我一往无前,必须冲上去!”退役军人张鑫的话,简短而有力,朴实却又令人动容。张鑫带领4人肩负核酸采集任务,直面隔离人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奋战在防控最前沿,在昼与夜的坚守、刚与柔的战“疫”中书写初心。2020年,她和家人一起抗疫,2022年,她再次和家人一起冲在抗疫最前线。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全体退役军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迎难而上,哪里有急难险要的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直面挑战,作风过硬

汇聚钢铁力量

退役军人李义东原本是临江市花山镇花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每天带领村两委班子在村口卡点值班、卫生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为全村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屏障。3月14日,李义东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战支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在隔离点,他作为疫情防控先锋员,每天穿着防护服在酒店房间门口清理垃圾,再背起重重的喷雾器,消毒消杀,弯腰、起来,简单的动作反反复复。患有髋关节积液的他,步履不再轻盈,但目光依然坚定。

退役军人高健是长白县公安局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3月20日凌晨,他在监控室看到隔离人员有些反常,了解到该患者是突发心脏病和低血压,他立即联系疫情管控区的前线,协助医护人员紧急入场,使该隔离人员得到了及时和妥善的治疗,身体症状恢复稳定。像高健一样,担负隔离点安保任务的有11名退役军人,他们24小时枕戈待旦,为隔离点建起一道安全防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的64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用最美的逆行在白山松水间,守护群众的安全与健康,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