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抗疫一线的“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

2022年03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白山市抗疫一线,由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奋战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抗疫集体和个人。在众多抗疫志愿服务队中,“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组成了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他们是疫情防控“战斗员”和“宣传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以“抗疫如战,不辱使命”的决心意志,为全省抗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抗疫“父子兵” 再苦再累也值得

徐从宝,1986年入伍,1989年退役。儿子徐庆钟2009年入伍,2011年退役。3月19日一大早,徐从宝身穿防护服,出现在白山市浑江区某小区门口,同时,儿子徐庆钟身穿军大衣,佩戴志愿者袖标,也准时到达白山市浑江区某家园小区。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提前打开手机中‘吉祥码’‘行程卡’,人员要保持2米以上距离……”父子两人在此次核酸检测中扮演同样的角色,担负同样的工作任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提醒广大居民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核酸检测当天,父子俩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包保单位工作人员互相配合,顺利完成了2个小区4400余名居民核酸检测采样任务。爷俩嗓子哑了、衣服也湿透了。徐庆钟说:“我们爷俩都是退役军人,只要疫情防控有需要,不管再苦再累,都愿意尽一份力。

抗疫“夫妻兵” 关键时候要顶得住

姜鹏,1998年入伍,2012年转业。爱人李玉玲,1996年入伍,2005年转业。自吉林省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姜鹏与爱人李玉玲就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市“敲门行动”和核酸检测关键时期,夫妻俩无法照看因学校停课在家的儿女,只能让14岁的大女儿承担起照顾7岁弟弟的任务。夫妻俩按照各自单位的工作任务分配,下沉到社区站岗,入户排查疫区返白人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的秩序维护,开展入户排查回头看。姜鹏排查的小区居民楼大部分没有电梯,需要一层层爬上爬下。他患有严重的腰脱,行动不便,经常一栋楼下来,已经满头是汗,但他依然咬着牙坚持走完所有住户,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他经常疼得不敢翻身。姜鹏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不仅能冲得上,还要顶得住!”

姜鹏、李玉玲夫妻两人在两个小区累计排查500余户。

抗疫“兄弟连” 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宝祥,2004年入伍,2006年退伍,双胞胎弟弟张少祥与哥哥同年入伍、同年退役。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作为退役军人的两兄弟主动请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奋战到疫情防控胜利。2022年3月,省内疫情发生后,兄弟两人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与所在的江北街道北安社区取得联系,再次申请参加抗疫。自3月16日起,哥哥张宝祥担负社区楼群消杀,废弃医疗垃圾清理,辅助上门核酸检测以及在“敲门行动”中排查居民信息等工作任务。弟弟张少祥负责居民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任务,其余时间到白山市内人员相对聚集的场所,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常识宣传和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3月27日,张少祥又转战到支援长春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中,与其他志愿者们担负起蔬菜分拣和打包任务。

在俩兄弟的影响和带动下,他们身边更多的退役军人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组成了白山疫情防控“兄弟连”。“我们是兄弟,也是战友。疫情当前,作为退役军人,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宝祥、张少祥和战友们交流时这样说。(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