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桦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女干部职工防疫工作纪实

2022年03月26日19:0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阿姨,您往后站一站,前后一定要保持距离,这样才能有效防控。”

“大哥,现在小区已经封闭管理,不能出门,还请您遵守防控规定。”

“您好,我们是流调人员,想跟您核实以下情况……”

这些话语出自桦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女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她们化身“战士”,冲在防疫一线,形成了疫情防疫战场上的“她力量”。

疫情发生后,全局女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先后下沉到全市10个社区,认真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困难群体帮扶、进出人员管控、宣传引导等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桦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女干部栾雪主要负责组织全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值守无物业管控小区、线上解答居民疑难问题以及转发各类官方通知等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风雪里站一天是经常的事。

“不松懈、不遗漏、全天候是我们下沉工作的宗旨。”桦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包保社区中无物业管理小区封闭管理,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24小时三班倒,确保“问题发生及时解决、居民诉求随时响应”。在下沉干部中,女同志有12人,占了队伍的一大半。在与居民沟通中,她们充分发挥优势,最大程度地舒缓居民紧张情绪,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

从3月9日开始,按照桦甸市疫情防控部门安排,该局抽调6名女同志组成流调工作组。她们白天是单元长、卡点守门人、后勤保障搬运工,晚上则变身流调“女战士”。流调小组负责人赵心彤说:“女同志心思更缜密,也更有亲和力,能从蛛丝马迹中抓取更多有效信息。”她们在接收到疫情防控部门提供的待调查信息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大多数待调查信息发送到我们手中都是深夜,但这项工作又是刻不容缓的,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都得马上起来工作,既要安抚大家的紧张情绪,又要问清行程轨迹。姐妹们都清楚地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认真核查、及时反馈,谨防疫情扩散。”赵心彤说。

自桦甸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流调小组的女同志共电话排查500余人,及时与各乡镇(街道)进行数据对接,减轻了社区工作的压力,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贡献了力量。

桦甸市光荣院供养的是平均年龄在86岁以上,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年龄最大的已经97岁高龄。从1月26日开始,光荣院实行全封闭管理,院长孙素芬带领10位女同志悉心照顾优抚对象的生活起居,及时对院内环境进行消杀,减少感染风险。有的女职工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过家,但她们从未说过难、道过苦,“岗位需要我、老人需要我,我们不能去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们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她们的共同心声。

桦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女同志,在儿女面前,她们是无所不能的“超人妈妈”;在父母面前,她们是温柔孝顺“好女儿”;在同事面前,她们是自信的职场女性。面对疫情,她们是冲锋在各个战场的“女战士”,她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