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清仓行动”“敲门行动”“扫地行动”见实效 已解除隔离密切接触者26808人

2022年03月23日12: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3日电 (马俊华)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的形式召开,这也是本轮疫情以来吉林省召开的第12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3月22日0-24时,吉林省新增出院确诊病例和解除无症状感染者192例,其中吉林市82例、长春市83例、延边州26例、梅河口市1例。截至3月22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88054人,解除隔离 26808人;次密切接触者98683人,解除隔离52190人。

张力介绍,此次疫情共波及吉林省8市(州)和梅河口市。其中,吉林市感染者分布在昌邑区、船营区、丰满区、经开区、龙潭区;长春市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九台区。从年龄分布上看,29岁以下占16%,30-59岁占50%,60岁以上占34%。全省各地和各工作专班提速开展工作,“清仓”行动、“敲门行动”“扫地行动”见到实效。

“目前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处于高位运行,还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四应四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社区传播,确保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尽快出现新增感染者数量的拐点。”张力说。

3月22日,全省继续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求,推进长春吉林两市核酸检测提速。目前,长春市实际在用检测产能为41.3万管,吉林市31万管,其余正在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地区的实际在用产能为14.2万管。全省抗原检测试剂累计已发放1026.9万份。

当前,全省成立26个工作队,重点围绕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担当作为、工作作风4方面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截至3月22日24时,全省共有封控区3610个,管控区1835个。

截至22日17时,全省新增可利用隔离房间10387间,其中,宾馆、酒店5611间,保障房4012间,方舱隔离点764间。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13个,其中长春市5个、吉林市7个、珲春市1个;在建方舱医院4个,其中长春市3个、吉林市1个。方舱医院共有床位22973张,在建床位7841张。各省援吉人员2920人当中,医疗队1291人,设立支援气膜移动实验室6个、方舱实验室17个。

在物资保障方面,全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总体平稳,医疗物资库存有效补充,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截至3月22日19时,采样管(单管)库存较前日增加37.6万支。采样管(10混+20混)较前日增加123万支。核酸提取试剂较前日增加51.5万人份。省、市、县成品粮油储备可满足城区居民15天以上消费量。长春市3大农产品市场蔬菜库存量1.44万吨。

为继续加强高校防控管理,有序组织全员检测,坚持“日清日结”,做好隔离转运工作,对新增阳性感染者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对认定的密接人员“应转尽转”,进一步明确密切接触者隔离策略,确保学生“出得去、回得来”。各高校及时掌握集中隔离学生安置情况,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点对点进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已向长春大学等长春市内高校提供医用口罩233.8万只、N95口罩32.2万只、防护服5.7万套,向吉林市、四平市的高校运送抗原检测试剂18万剂。

3月22日,各地出动消杀人员7.7万余人次,消杀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9.3万余处,消杀面积约9448万平方米,其中吉林市6万余个风险点进行全覆盖环境消杀,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需要终末消杀的24栋楼,已消杀完成18栋。全省处置涉疫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531.56吨。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