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居家隔离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和干预?专家这样说

2022年03月21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1日电 (马俊华)3月20日、21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42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长春市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吴波就“居家隔离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和干预”等问题进行介绍。

“疫情暴发,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再次被打乱,无法像往常一样工作、学习和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虑、恐惧、无助的情绪反应。”吴波说。

吴波介绍,居家隔离期间常见的心理反应大概可以归纳为情绪反应、躯体症状反应,认知方面和行为方面也会出现过分关注疫情信息、敏感多疑、担心因病隔离、担心被感染、较冲动、易发火、社交活动减少等行为反应;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容易出现恐慌、焦虑、抑郁等情绪反应。

居家隔离期间,如果出现以上反应,该如何进行调适呢?

吴波介绍,人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时,都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这是我们人类在特殊时期的正常心理反应,学会识别和接纳自己的情绪,明确地告诉自己“我现在很不舒服”“我很害怕”“我很烦躁”,当情绪被识别后,它的破坏力就瞬间降低了。要识别与接纳情绪,发现负性情绪后要试着正视它、接纳它,这会帮助我们放下焦虑、恐惧,更多地拥有在美好的情绪。

规律作息,适度运动,重建生活秩序,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尤其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可以制定计划,安排好作息时间,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给自己做一份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有学习、有工作、有娱乐、有室内运动。合理安排膳食、不要过度饮酒和吸烟,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避免不健康的应对方式。合理有序的生活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安全感,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情绪。”吴波说。

此外,还可以学会情绪调节的方法:可以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正念冥想等进行情绪调节,还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进行适合的居家运动,如瑜伽、八段锦,还有亲子游戏等。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鼓励自己做好当下能做的事情。

科学应对,适度浏览信息。要从官方渠道学习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心理而增加心理负担,接受客观事实。正确认识疫情对人类的影响,战胜疫情只是时间问题。吴波表示,我们要学习科学的疫情、疾病预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保持与社会连接,吴波介绍,隔离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新媒体,联络亲朋好友,倾诉感受、相互鼓励,主动寻求帮助,挖掘友善互助的社会支持。

吴波介绍,如果通过上述这些方法仍然感到焦虑不安,恐惧、忧郁、难以忍受甚至痛苦不堪。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向心理热线及专业心理医生寻求帮助,他们会帮助您重新找回内心的平静和祥和。

针对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吴波介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干预:

一是提供熟悉稳定的环境,充足的饮食。熟悉稳定的环境及充足的饮食可以使个体更好地建立安全感。

二是鼓励情感表达,给子适当的情感支持。鼓励并倾听特殊人群个体对疾病的内心感受,认可目前所表现出的恐慌、紧张、害怕、焦虑等情绪均为正常的情绪反应,不强求勇敢与坚强,积极给予支持及陪伴。

三是由家人或其他熟悉的人照料。尽量由家人提供照料。但当家人因需要进行隔离等情况无法亲自照顾时,尽量由熟悉的人进行照顾,帮助建立安全感。

四是及时调整照顾者的情绪。照顾者感到压力大或恐慌、焦虑时,被照顾者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当照顾者出现上述情绪时,应承认情绪存在的合理性,积极面对并进行调整,掌握科学的放松方法,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五是信息透明化,对内容进行筛选,防止误导。及时告知目前情况,保证信息透明化,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但对于报道的信息内容应进行适当筛选避免因错误信息所导致的害怕、恐慌、焦虑等情绪。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