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切实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2022年03月11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1日电 (李洋、李思玥、马俊华)3月1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艳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艳。人民网 李洋摄

3月1日吉林省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截至3月11日13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6例,其中吉林市396例、长春市78例、延边州51例、松原市1例;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590例,其中吉林市428例、长春市120例、延边州33例、梅河口市5例、四平市2例、辽源市和松原市各1例。

发生疫情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全省上下迅速开展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大规模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力争尽快控制疫情并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力以赴落实排查管控。省里抽调70名疾控人员,支援疫情重点地区流调工作。各地工作专班24小时开展流调协查,吉林市成立了364支2359人的流调队伍。截至3月10日24时,省内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6787人、次密切接触者34414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抓紧向相关省份推送风险人员信息100325条,开展区域协查。

全力以赴推进核酸检测。省里调派39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和600名核酸检测队伍,支援疫情重点地区开展核酸检测。吉林市、长春市九台区已分别启动了第6轮、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

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第一时间组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赴疫情发生地区进行现场指导。全省已先后调派1736人支援各地区医疗救治工作。其中,共派出6支医疗救治队伍共359人支援吉林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吉林市设立了三个方舱医院,新增床位1220张。目前,所有在院病例病情稳定。坚持中西医并重,对感染者使用中医药治疗,对风险人员使用中医药干预。派出省级专家指导定点医院和“黄码”医院,加强规范化管理。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正常诊疗服务。

全力以赴强化重点部位防控。成立高校专班工作组,强化校园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生活保障、督导督查等工作措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遏制疫情在校园传播。

据介绍,通过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本次吉林省内疫情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疫情传播隐匿,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有的感染者在感染1天后即具有传染性,病毒的传代间隔短。吉林省内的6个市州和1个省直管县有疫情报告,疫情波及地区多、范围广。本次疫情的感染者临床症状不明显,主要是无症状或表现出轻微症状,感染早期难以发现。目前报告的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为52.87%;确诊病例中,轻型521例,普通型5例,确诊病例主要为轻型病例。

张艳表示,针对吉林省内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严峻形势,全省社会面管控、流调、协查、检测、隔离等措施要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措施更精准,切实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

一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及时评估和划定风险区域,果断实施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暂停人员聚集性活动,增加社交距离,对社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村屯、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强管控,对重点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发现的涉疫风险人员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

二是加快核酸检测进度。把全员核酸检测作为主动发现的重要手段,继续调集资源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快速检测,尽快发现潜在的感染者。

三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组织优质医疗资源,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增设定点收治医院,加快感染者的转运就诊。对核酸检测筛查出的感染者,第一时间安排转运、救治,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四是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和封控区域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好隔离群众基本生活。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下沉到基层,统筹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保障工作。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