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本苜:在传统中药沃土上守正创新 深耕细作

李思玥
2022年03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走进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浓郁的中药材味道便扑面而来。

“我从小就是在药斗子里长大的,姑姑姑父都是中医大夫,小时候我经常帮他们抓药。”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山本苜)总经理王莹从小就对中药材感兴趣,那时的她抓药就又快又准。

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莹。白山本苜供图

长大后的王莹做过很多份与中药相关的工作,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吉林自主创业。起初,王莹只有一个不到十人的小团队,在经营了一个月后收获了“第一桶金”,这让王莹燃起了对中药产业的信心。

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白山本苜供图

“后来,摆渡创新工场看中了我们的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后对我们进行了投资,在有了第一笔资金后,我们在双阳建了中药饮片厂。”王莹说。2014年,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摆渡创新工场是一家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以“风投+孵化”的服务模式,解决返乡创业企业 “起步难”问题,吸引吉林人回乡创业,吸引外地人来吉林创业。

生产线员工正在进行中药材挑选。白山本苜供图

“我们秉承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原则,在传统的中药沃土上深耕细作,打造集中药材、中药饮片产科工贸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王莹介绍说。

近年来,白山本苜在省内多地建立了中药材标准化绿色基地。“目前现有的四个中草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已实现了现代化的种植体系,药材生长全程监控。”王莹说,白山本苜在为相关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中药材原料同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一百余个,带动了基地周边地区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

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白山本苜供图

在生产方面,白山本苜投资建立药业公司,在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内,拥有国内外先进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线,净选、洗润、炒制、切制、蒸煮、烘干、包装等各工序设备齐全,并且组织了一支专业的中药饮片加工炮制、质量检验队伍。

如今,白山本苜的中药饮片炮制范围已涵盖炒制、炙制等十种。目前,年加工中药材达4000余吨,生产中药材达600多种。

王莹总结白山本苜行稳致远的原因,除了离不开省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还有关键的一点是注重药品研发和质量的提升。

只有守正创新,才能让中医药老树发新芽。为此,白山本苜组建了研发中心,引进高效液相、气相、原子吸收等200余台高端先进仪器和设备,并明确了企业未来围绕道地药材种植、精深加工以及药膳产品升级为中心的研发方向。

中药材化验。白山本苜供图

“去年,我们在双阳投资建设白山本苜中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建设科研中试基地、中试研发中心、科研中心、科研实验基地、孵化基地五大模块。”王莹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中药发酵、中药材产品质量追溯、新药研发、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实验技能培训、资源共享等十大服务平台。

在这些服务平台的支撑下,白山本苜将为在孵企业免费提供实验仪器、专利技术等科技资源,助力其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医药技术人才和医药销售人才,带动园区周边经济发展。

中药材化验。白山本苜供图

在推动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白山本苜不忘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公司医务人员深入双阳、农安等地区开展爱心义诊服务,向长春高新区800名环卫工人捐赠爱心早餐,为双阳区开复工企业捐赠5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为四平市烧伤整形医院捐赠药品、食品等防疫物资……白山本苜一次次地彰显了企业的大爱情怀。

白山本苜向长春高新区800名环卫工人捐赠爱心早餐。白山本苜供图

如今,本山本苜已成长为现代化大型医药产业集团。“下一步,我们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乡村振兴结合,二是与农民致富结合,三是与长春的药业发展战略结合。”王莹说,白山本苜将围绕长春新区药谷建设,加大产业园的二期建设并尽快达产达效。

“在未来三年里,我们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提高产量、保证质量,在加强新药研发的同时加强对传统古方、经典名方的挖掘整理和再次开发,早日让中国的道地药材走向世界。”王莹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