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杨安娣委员:建议培育冰雪文化、建设“冰雪丝路” 为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022年03月0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冬奥梦与中国梦的历史交汇,标定了中国冰雪新时代的闪光节点。”全国政协委员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接受采访时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召开让中国兑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推动冰雪经济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地区走向全国、从冬季跨越四季。

梳理冬奥历史,杨安娣总结了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的四条基本规律:冰雪人口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冰雪文化传播有力、冰雪产业体系形成。

“乘冬奥之东风,开启全面建设冰雪强国新征程,是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杨安娣说。

2016年以来,吉林省不断探索冰雪发展实践模式,基于吉林省“有为的政府推动、有效的市场力量、创新的产业路径、协调的产业布局、开放的发展平台”冰雪发展实践模式,杨安娣提出了关于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

建议坚持冰雪经济引领,加强思想引领,为全面推动冰雪强国建设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支撑。

建议强化冰雪强国战略统筹。将建设冰雪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中国冰雪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视角科学布局冰雪经济功能和发展时序,构建以东北(长春—吉林、长白山—通化、哈尔滨—亚布力)、华北(北京—崇礼)、西北(新疆阿尔泰山脉)“三北”五大目的地冰雪大区为主干的协同发展空间,为寒地区域特别是寒地边疆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行动指导。

建议大力培育中国冰雪文化。把冰雪文化内涵于“冰雪丝路”建设中,举办国家级冰雪丝路开放合作论坛、建设国家级冰雪丝路博物馆,构筑世界冰雪文化新高地,使冰雪文化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载体新纽带。

建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拉动同步发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全面加快冰雪市场培育。

建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组建国家冰雪发展工作协调推进机构,高位统筹全国冰雪经济发展。在国家层面出台冰雪经济支持鼓励政策,给予冰雪产业重大项目国家级财税补贴,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设立国家级冰雪装备制造示范区,制定“冰雪丝路”建设指导意见,破解冰雪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和要素瓶颈。

近年来,吉林省以文旅融合为契入点,提出了建设“冰雪丝路”构想,助力大力培育中国冰雪文化。

为让“冰雪丝路”的构想从历史概念转化为现实实践,杨安娣还提出了“建立部际工作协调机制、设立国家冰雪丝路研究中心、组织编制《冰雪丝路发展纲要》、打造“冰雪丝路文化带”、举办“冰雪丝路”国际论坛、研究出台冰雪丝路发展政策建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七个方面的建议。(马俊华整理)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