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春走基层 | 为了保供、减排不停歇

2022年02月08日21:3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上午十点半,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整理好工具,开着电动三轮走上熟悉的巡井小路……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运维中心运维七班井长李跃东开始一天的第二轮巡井。如果不是门上新换的对联还有远处不时传来的爆竹声,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联想到此刻正值春节长假。

承包井组后,这已经是李跃东第三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看好自己的27口井不出问题,让更多的同事过一个放心的春节假期是他的朴素想法,为此他将巡井的周期由平时的一天两次变成到一天四次。

李跃东原本是乾安采油厂采油九队的维修工,2015年随着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试验的推广,划归到新成立的二氧化碳开发公司。

两年前,出于对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发展前景的信心,李跃东决定说服她的妻子一起承包井组。他告诉妻子,他要干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负责的井组,不仅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关系到气化吉林,还关系到碳减排。

李跃东的决定是正确的。2015年以来,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重大开发试验等强有力支撑下,吉林油田创新形成了陆相油藏CCUS-EOR全产业链配套技术系列。建成了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全流程CCUS-EOR示范项目。该项目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二氧化碳埋存能力35万吨,累积埋存二氧化碳212万吨。

忙完井间里的工作,已经过了中午十二点。看着一上午都没有吃饭的的李跃东,妻子心疼地给他嘴里塞了一块糖,这让李跃东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他告诉妻子,去年他们的年终收入上了很大一个台阶,而今年公司实现双扭亏后还会更多,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也将更加有意义!

也正如他们所期盼,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支持下,“十四五”期间公司对CCUS-EOR项目有了新的规划。下步按照“上下联动、长远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逐步推广,到2030年底,吉林油田CCUS工业化应用预计产油能力将达到100万吨,年埋存二氧化碳达到38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总地质师张云海说。(来源:吉林油田)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