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视频】走进白山锦江木屋村 探寻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2022年01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长白山脚下,有一个由木头组成的村子,号称“中国最后的木屋村落”,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锦江木屋村。

锦江木屋村坐落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的山林之中,是迄今为止长白山地区发现保护最完好的木屋村落,距今己有三百多年历史。木屋村四周是连绵不绝的长白林海,皑皑白雪披在屋顶之上,宛如水墨画般动人。

进木屋村的大门,两侧是满族典型的井干式建筑,进入村内,木墙、木瓦、木烟囱、木栅栏,村内世代相传的房屋都是木结构,宛如一个木头王国。

近年来,为保护森林资源,当地村民已不再伐木建房,改为发展特色民宿、卖山货、做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产业。

在锦江木屋村的煎饼坊、豆腐坊,游客可以体验东北特色民俗。孟凡容号称村里的“豆腐西施”,在孟大姐的豆腐坊,游客可以动手体验磨豆腐,尝豆浆。能做出极品豆腐是因为孟大姐有一套口诀:选豆要精、洗豆要净、泡豆要准、换水要勤、磨豆要匀、煮浆要慢、滤浆要细、冲浆要快、点浆要稳(卤水点豆腐)。传统制作工艺与长白山山泉水结合,做出的豆腐色泽洁白,口感细腻。

从木屋村出发,驱车不到10分钟,就可以来到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有约32公顷、15条初、中级雪道山地滑雪场,还有包含冰上碰碰车、雪地摩托、雪圈各种项目的娱雪乐园,唤醒全龄游客的欢乐基因。

住木屋、赏雪景、品民俗、玩滑雪,小小木屋村里蕴含着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锦江村,爱上锦江村。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