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把握“三个”关键 抓好“五长”人员作用发挥

2022年01月28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敦化市健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行“五长制”,把居民群众组织起来、社会资源整合起来,着力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把握“选”的关键,在人员队伍上再配强。按照组织推荐、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的方式和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标准,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群众推选为“五长”人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城市基层治理生力军队伍。目前,全市3500余名楼栋长、单元长已掌握了自身职责、形成了主动意识,分别建立微信工作服务群,全力协助街道社区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当好群众“话事人”,守好小区“责任田”。

把握“育”的关键,在能力素质上再提升。定期不定期向“五长”人员发送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温馨提示等信息,切实打造“指尖上”的学习课堂,教育和引导广大“五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采取集中培训,模拟演练,现场观摩,线上线下、“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五长”学习,转变思想观念。共举办集中轮训班3期,开展自主培训22期,实现“五长”成员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增强服务城市本领。

把握“用”的关键,在服务效能上再提高。建立科学的人员动态管理机制,明确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工作职责。落实积分制管理和评选表彰等激励机制,实现“多劳多得”良性运行模式。自“五长”队伍组建以来,发挥政治引领居民自治和邻里“熟人”作用,解决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10余个,组织开展基础设施维护、义务清雪、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切实巩固了党建引领下的基层自治新格局。(徐晨光)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