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景俊海在吉林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推动中小企业释放潜力焕发活力增强实力 助力吉林稳住经济基本盘塑造竞争新优势

韩俊主持

2022年01月20日09:07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19日,吉林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一批注重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吉林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释放潜力、焕发活力、增强实力,助力吉林稳住经济基本盘、塑造竞争新优势。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宣读《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长春市政府、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海德世汽车拉索公司负责同志发言。与会省领导为吉林省5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授牌。

  景俊海指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科技创新的加速器、扩大就业的孵化机,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定经济增长、塑造发展优势、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抢抓当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开放合作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吉林省项目链布局业务链、建立生产链、打造创新链,不断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协作配套能力,进一步开拓大市场、融入大平台,以良好产品服务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尽快成长为“单项冠军”和行业翘楚。

  景俊海强调,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一要以分级培育为基础,加快建立国家、省、市和种子企业四级培育机制,深度挖掘优质企业,加大奖补支持力度,加强运行监测分析,着力构建梯度培育发展格局。二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经营管理、品牌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三要以金融扶持为重点,加强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上市培育,有效破解瓶颈难题。四要以创业孵化为纽带,着力构建先进孵化体系,优化孵化服务,助力企业茁壮成长。五要以人才带动为支撑,坚持引进域外、留住域内并重,推动人才源源不断向企业集聚。六要以强化服务为保障,在企业数字转型、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抓好督查考核,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创业、热爱创新、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韩俊在主持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文科教大省优势,聚焦汽车、轨道客车、医药健康、碳纤维等重点领域,与吉大、长春光机所等科研院所深化合作,组建服务专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人才政策,打造一流环境,加快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六大工程”,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和梯度培育体系,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加快形成“十百千万”优质企业群体,全力打造吉林经济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大会全程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超过95万。胡家福、蔡东、安桂武在主会场参会。田锦尘、张志军、王子联在分会场参会。(记者黄鹭 于小博)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