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创新、坚守、责任——三个关键词回看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的“2021”

2022年01月18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中坚守创业初心,在坚守中彰显社会责任。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佐丹力集团”)在白山松水间焕发着勃勃生机、涌动着创新活力、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2021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佐丹力集团”上榜。这家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加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司,奋勇当先,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立足优势特色资源,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作用。

回望2021年,“佐丹力集团”有三个关键词:“创新、坚守、责任”。

创新:建立技术体系 走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佐丹力集团加大了产品研发创新、工艺流程创新、设备技术创新、公司管理创新力度,取得了1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专利,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吉林省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

“我希望佐丹力集团出品的每款产品都是精品。”佐丹力集团董事长韩丹说,历时11个月,经过几十次配方设计、样品制作,2022年佐丹力集团即将推出新产品“杂粮棒”。韩丹坦言,要在上千种食材中选择适合消费者,又保证营养均衡,还要不添加防腐剂、抗氧化剂,保障产品货架期品质不降低对生产工艺控制提出极高要求,给杂粮棒的产品研发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为保障杂粮棒中多种天然食材营养素不被破坏,佐丹力集团摒弃传统热加工工艺,建立药品厂、乳品厂同级别的D级洁净车间,采用冷加工工艺,最大程度上保证各食材营养素不被破坏。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经过多次混合试验,我们决定打破传统,自己建立技术体系,实现产品口感、营养素一致性更好。”韩丹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佐丹力集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坚守:坚守为农初心 实现乡村振兴

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项目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一座现代化新型旅游参观型工厂。紧紧围绕吉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佐丹力集团坚守为农初心,力求把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建设成世界最一流的农业产业化园区,将佐丹力集团做成吉林省农业产业世界五百强企业。

“我们立足吉林优势农业资源,一定要深深扎根吉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将吉林特有的农特产品开发好。”韩丹说,希望通过品牌的建立,带动一产、二产,实现三产融合,传播带动起农业大省的农产品深加工附加值,也希望未来在吉林省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农产品深加工、食品行业的知名品牌。

吉林省很多地区种植了木耳,2021年,佐丹力集团拜访吉林农业大学,“小木耳大产业”菌类实用价值的深度开发,让佐丹力集团看到了未来合作的空间。“我们可以透过木耳深加工,把吉林省特有的农业产品开发出来,走向市场、打造品牌,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韩丹说。

责任:履行社会职责 彰显企业担当

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标,以发展壮大为目的。但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是企业应有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多年来,韩丹一直坚持在慈善事业第一线,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诠释着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作为企业家,应当有为社会尽责的精神。履行社会职责,奉献自己的爱心,以公益善举实现对社会的回报。”在韩丹看来,社会责任应该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一。疫情防控期间,佐丹力联合了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在全球各地去采购医疗物资,把大量的口罩和防护服送到了抗疫第一线。

疫情期间,正值佐丹力集团建设新厂房时期,佐丹力集团毫不犹豫地将资金用于抗疫一线,推迟厂房建设计划。“在社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正是这样一份坚守,让我知道未来企业的使命。”韩丹说。

佐丹力成立多年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从吉林省抗洪,到四川九寨沟抗震抢险;从井冈山革命老区希望小学建设,到启动乡村少年成长中心;从推进“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到支援疫情前线,到处都有佐丹力员工的身影。2021年12月,佐丹力集团入选《吉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截至目前,佐丹力集团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超8000万元。

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坚守责任。佐丹力集团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发展彰显先行风采、担当品格、奋斗精神。(资料图片)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