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视频】走进长春净月友好村 寻找冰雪里的乡愁

2022年01月16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髓,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学习和传承。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潭镇的友好村。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友好村将乡土文化与现代农业相融合,形成了“乡愁记忆”展示区。

此时,友好村正开展“乡里乡亲过大年”友好村冰雪研学体验活动,来自城市的学生来到乡村,身临其境的了解东北特有的民俗民风,感受农耕人的质朴和热情。

在友好村的王家大院,村民聚集在一起,身穿统一的秧歌服,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彩扇、手绢,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新年。同学们跟着村民一起跳起秧歌,亲身体验原生态东北冰雪迎新民俗。在友好村党支部门前的广场上,同学们分成两队比赛搓苞米,感受农耕文化。

作为研学旅行的一部分,同学们还参观了友好村乡村博物馆和党群活动中心教育基地,了解友好村的发展历史,以及农户是如何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领下,用勤劳的双手和新知识新理念来改变农村生活的。

最能唤起人们对一个地方记忆的是味蕾。在东北地区,粘豆包是冬季餐桌不可或缺的角色。村民们手把手教学,一团黄米面,一团大豆馅,一包一捏就做成了一个香甜软黏的粘豆包。

除了粘豆包,餐桌上少不了友好村的特色——烤羊。烤羊完全靠炉内的底火和炉壁反射的高温烤焖而成,金红油亮的羊肉,烤制得外焦里嫩酥香又不油腻。

热情的大秧歌、香酥的烤羊肉、多彩的民俗和研学活动组成了友好村的特色冬季冰雪之旅。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