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看吉林:遇见梅河口

曲  波文/图
2022年01月1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梅河口风光。

  “梅河到了啊——”,列车员口中亲切的“梅河”就是梅河口,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原名海龙县,因地处梅河入柳河河口而得名,我更愿叫它梅城。

  稀疏的星光下,梅城像部老电影,朴拙、斑驳,光影流转着岁月的沧桑。自古以来,它就是交通和经贸的通道,兵家必争之地,清初属盛京封禁围场之地。民国时期,东北民众在这里自筹资金、自行施工,建造了东北第一条铁路奉(奉天)海(海龙)铁路,开创了东北铁路史的先河。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东北局在此多次召开的“梅河口会议”,对解放东北、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打个盹的工夫,梅城醒了,我最先嗅到了它温润的气息,淡雾与薄雪使它看上去氤氲润泽。令我惊讶的是它的明丽,街上以绿色为主基调的出租车、公交车,一点点、一片片、一汩汩流动起浅绿黄绿深绿的浪潮,跳动着这个城市的活泼与热情,绿是这座北方小城的标签。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穿城而过的辉发河水系庞大,大小河流50多条,纵横交错,一个个湿地公园如翡翠一样点缀城中,与森林公园、植物园里铺展的天然林草,共同描绘着“林水相间、河湖相连、森林包围城市”的美卷。

  梅城独特的河湖连通生态水系,使得市区街路、住宅、公园、树木、河流、湿地、湖泊融为一体,形成东北的“江南水乡”。滨河两岸的景观带上、湿地公园里,江南风格的亭台水榭、白玉拱桥、园林小品布局巧妙。春夏之时,这里绿植葳蕤,鲜花美艳,如诗如画。

  全景化的城区设计,让梅城变成一个大景区。从市区出发,1个小时车程,可到有东北“小西湖”之称的海龙湖公园700亩水域泛舟,可去长白山植物园观赏具有长白山风情的奇花异草,还可以去鸡冠山森林公园沐浴林海清凉。

  梅城不仅空气清新,环境整洁,百姓素质也高。走在大街小巷,风中没有烟尘气,耳边没有粗言秽语,热闹又祥和。繁华的商业街,商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徽派风格的十里铺,黛瓦白墙与飘散的落雪形成天然的水墨画,人在其中,如在画里。往来的女孩略施粉黛、淡扫娥眉,个个如姑苏女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梅城的女人皮肤细腻白皙,眉眼清丽,体态婀娜,不能不归功于此地的好水土。

  梅城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梅河大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皇粮御米”和亚运会专用食品之称,饮誉海内外。梅城除了有上好的牛羊肉外还有鹿肉可享,鹿肉汤营养多,酱鹿肉骨头味道美,大家说说笑笑围在一起包顿鹿肉馅饺子,让人感觉回到了老家。冬天,铁锅炖大鹅是这里的时令菜,大鹅多是散养的,肉质鲜美,雪后,鹅毛好褪,鹅肉口感味道更好。伴着漫天的雪花,大鹅炖酸菜、炖土豆,锅里咕嘟咕嘟冒着香气。到梅城当晚,主人用大鹅炖酸菜待客,酸菜酸爽,鹅肉烂、软、香,酒杯倒满了红葡萄酒,旅程的疲惫与辛苦都化成了满足与享受。

  美餐一顿,出来赏“十里霓虹”。梅城“不夜之魅”气韵惊艳,璀璨夺目的光影将梅城幻化成色彩斑斓的琉璃世界。除了当地人,还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流连,不同地域的口音交织在这座“全国十佳‘美丽中国·最美城镇’”。不觉中,我走上彩虹桥。临水而居的梅城多桥,桥是梅城美丽的头钗,梅城的桥或弯或直,或平或拱或吊,姿态各异,风情万种。彩虹桥桥身如三道彩虹,桥上彩光流泻,变幻万千,美如君主的王冠,桥下水面霓虹倒映,美轮美奂,不知身处天上还是人间。

  塞外江南,东北明珠,梅河口,期待下一次与你相遇。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