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项目启动发布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行

2022年01月05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月5日电 (李思玥)今日上午,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医学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项目启动发布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洪亮主持发布会。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项目启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项目是针对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治疗,家庭困难且需要实施移植手术治疗患者进行救助的慈善项目。发布会开始前,为缅怀捐献逝者举行了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墙揭幕仪式,庄严肃穆的纪念墙上刻满了捐献者的名字,给予家属慰藉、为群众提供了缅怀祭奠的场所。

在器官捐献纪念墙缅怀捐献逝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发布会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执行主任傅耀文介绍了中心总体情况,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于2021年,中心在原有的肝移植、肾移植良好基础上,发展到现在的心脏移植、肺移植、胰腺移植、多器官联合移植等多种器官移植,带动其他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打造成为技术精湛、专科齐全、科研领先的国内一流器官移植中心。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医学援助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芳介绍了项目救助内容、救助条件。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医学援助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芳介绍了项目救助内容、救助条件。项目计划首批救助全国移植患者100名,对于确定资助的患者自费部分予以资助,资助分为部分资助和全额资助。对于小儿肝移植、心脏移植、胰腺移植、胰岛细胞移植、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患者予以全额资助;对于特殊情况肝移植、特殊情况下肾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的患者予以部分资助。

救助条件包括患者家庭困难(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的村委会或社区委员会开具困难证明(加盖公章)的患者)、符合救助病种并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实施器官移植手术治疗、能够配合基金会完成各项手续申报审核工作,配合医院完成治疗。

“我真心感谢吉大一院的医生和护士,让我重拾了生命,获得了新生,更感谢吉大一院社会公益部和基金会的帮助,是你们的救助为我雪中送炭,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发布会上,受助患者娄贵林讲述了他的受助经历。

今年9月,44岁的娄贵林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打来的电话,说现有指标很高的供体与他极其吻合,让他马上准备手术。娄贵林说,“我当时既高兴又失望,高兴的是如果手术完成,我即将脱离病魔重获健康,失望的是高昂手术费让患病20多年并花费大笔手术费的我捉襟见肘。”

当医护人员知道了他的情况,帮他申请了救助金,让他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我现在已经出院65天了,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好,现在每天都特别有激情,简直是重生了一次。”娄贵林说。

签署合作协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发布会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彬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医学援助基金会理事长佟成涛签署合作协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发展和医学援助基金会理事长佟成涛为项目揭牌。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讲话。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吕国悦表示,下阶段,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将进一步邀请更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关注、参与到医疗公益事业当中,帮助困难家庭患者不因贫困而中断治疗,不因重大疾病而致贫返贫,通过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向身患疾病、生活困难的患者伸出援助之手,为医疗公益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吉林省民政厅厅长肖模文讲话。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吉林省民政厅厅长肖模文出席发布会并表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吉林省民政厅和吉林省慈善总会将对项目的开展给予最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希望以项目为桥梁,进一步加强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基金会以及更多社会力量的沟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更多具有吉林特色的慈善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