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创新合作社 振兴乡村路——松原市宁江区杨家村党支部召开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

2021年12月30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的村路上,三五成群的村民说笑着向村活动中心走去。“走啊!领钱去啊!”村民李宏博大声吆喝着。

合作社里喜分红 社员增收尽开颜

屋外寒风凛冽,杨家村民活动中心却热闹非凡,村民齐聚一堂。原来,村里迎来了2021年的一件大喜事儿——合作社分红。

入社社员个个喜笑颜开,“先拿号,然后在这里签字……”工作人员对着分红名单核对信息,指导村民在领取册上签字:“大家都拿好钱,再点点,看看对不对,不要弄错了。”

“今天是我们合作社分红的日子,社民都有份,我今年分得现金37600多,真高兴啊……”村民孙军手里拿着三沓现金,脸上挂满了笑意。

村支部书记黄艳雨介绍,今年合作社共分得870万元,除去国家补助,平均每公顷净分红23500-24000元。

支部领办合作社 增产增收稳发展

杨家村位于松原市宁江区北部,全村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据宁江区城区15.5公里。下辖2个自然屯,现有人口285户、1130人,劳动力850人,党员42人。现有耕地面积455公顷,全村平均粮食产量5125吨。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杨家村始终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将党支部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均衡发展,走出一条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全体村民为主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强村富民之路,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力。2021年,全村经济收入6250万元,村集体收入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8500元。

党员争做领头雁 为民解难聚民心

20多年前的杨家村与现在截然不同,那时候,事业上小有成就的黄艳雨回村,下定决心回村带着大家走出困境。2000年,他回村当上了村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新的两委班子。整治村里的生活环境、发展村里产业的计划就这样制定下来。接下来,村里的两委班子成员就带头清理垃圾,平整路面,想办法解决打井放水的问题……

“一开始村民就是看热闹,我就带着村干部、党员带头干,等到渐渐有了成效,就开始有村民加入进来。”黄艳雨说。

科学管理促发展 土地入社共富裕

据悉,杨家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9月2日,经营旱田面积350公顷,村集体30公顷机动地和48栋果蔬大棚入社。

永呈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村支部的带领下,不等不靠,立足实际,建设集种植现代化、经营规模化、制度完善化、管理科学化、年利递增化、资源集约化的“六位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主推五套技术、确保旱涝保收。另一方面引进新品种,同时合作社的种植计划、服务模式、田间管理、营销规划等重大事项通过理事会讨论表决,实行分片管理,确保责任到人。配备专门财务人员,建立详细台账,定期公开盈亏数据,维护社员利益。

目前,合作社从2013年成立初的24户发展到现在的251户,占总农户数的95%,统一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51公顷,开启了杨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乡村振兴新路。(王秋实)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