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力发展新引擎 项目建设“暖冬忙”——敦化市加快建设吉林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项目”掠影

2021年12月24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忙碌……隆冬已至、天寒地冻,但对敦化项目建设却是一个“暖冬季”,保工期、保质量、赶进度,变冬闲为冬忙,吉林敖东智能化提取、元宝枫、健芝宁、广亿健康医药等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2021年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5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一个个项目开工达产、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为该市打造实力更强、活力迸发、魅力宜居的吉林东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聚产业,铸造中心城市新引擎

吉林华康医药工业园项目作为今年敦化市55个超亿元重大项目之一,眼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管线铺设,车间内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今年年初复工以来,该项目开启了建设“加速度”。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组织了6家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涉及的智慧提取车间、智能液体车间和动力环保系统已经完成主体施工。

“现在项目已经进行到了整体的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运营阶段,公司计划在2022年2月份进行全线竣工投产。”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继忠说道。

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敦化市打破产业零散分布的传统格局,全面优化产业升级,集聚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以医药为核心,机械制造、能源矿产、木制品和食品加工为板块的“一核心四板块”工业产业格局,规上企业年末总产值将跃上百亿台阶。

目前,已形成敖东、凯莱英、华康、金派格、草还丹、健芝宁、元宝枫、广亿八大医药园,医药及关联企业发展到70户,逐步形成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敖东集团进入全国医药百强,凯莱英成为敦化首个产值超20亿元单体企业。此外,敦化市正在重点推进“一区五园”建设,“一区”即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五园”即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种植养殖园、医药工业园、中医药“双创”科技园、跨境电子商务及商贸物流园、文化养生健康产业园。

筑基础,增强综合承载新能力

随着长白山高铁时代的到来,敦化地处长白山与镜泊湖节点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了迎接大旅游时代的到来,敦化市全面筑牢城市基础,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南湖公园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集酒店、影院,儿童乐园、酒吧咖啡娱乐餐饮商业街、购物中心、建设休闲广场于一体的综合休闲高端服务区,该项目建成将成为敦化的新地标。目前,正在施工的南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南湖公园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先后完成南湖污水的排放,污水截流干管的铺设,淤泥土方清理等工程,正进行湖区土方、湖堤驳岸、给排水、亮化、景观小品等分项工程建设,2021年底完成项目基础工程建设的80%,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牡丹江大路是该市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回填工程,施工人员抢抓一切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该路段起点与金鼎大街相交,终点交于华康大街,路线全长2460多米,宽46米,双向四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计划总投资1.3亿元。工程建设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区域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今年该市新建改造城市街路15条,更新人行步道12万平方米,新建二次供水泵站1座,敖东大桥、敦化大桥、六鼎山大桥实现三桥通车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明年,还将升级改造六鼎山、老白山等景区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禅易小镇,跟进翰章红色教育基地、红石医疗康养中心。

“我们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的作用,利用好重点项目智能化管理指挥调度平台系统,抢先抓早,变冬闲为冬忙,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冬季大会战,所有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程陪办代办,确保新开工项目明年初全部开工建设。”敦化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孙兴春说

扬优势,积蓄区域发展新动能

作为东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敦化幅接吉黑两省四区九县市,四纵六横的立体交通网络,真正实现了畅通无阻、出行无忧。

斩获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等40余项国字号荣誉,空气质量全年保持优良。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近年来,敦化市坚持“抓住机遇,快速反应,一紧再紧,事在人为”的发展理念,突出项目为王,全力打造项目建设强磁场,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增强筑巢引凤吸引力,营商环境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以破解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为着力点,在土地供给、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减税降费等方面提供多重优惠政策,持续为企业提供长期持久优质的热情服务,优质营商环境引得一众金凤争相来栖。连续举办三届企业家节,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尊商、亲商、爱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在做好现有项目建设储备的同时,放眼长远,超前谋划,持续为县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敦化市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亿元以上项目52个。跟踪跟进凯莱英四厂、医疗器械产业园、民用支线机场、大川水利枢纽、敦化至牡丹江高铁等34个重点推进项目。聚焦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民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9个,动态储备项目200个。(张烨 夏鑫阳)

(责编:马俊华、王帝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